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定位點

聽人家說糞便潛血篩檢結果陽性(異常),再篩一次就沒事了?

發布單位:發布單位:癌症防治組

  • 瀏覽數:瀏覽數:22943
  • 修改日:修改日:2019/03/19
  • 發布日:發布日:2019/03/19
不是真的沒事,癌症篩檢不能心存僥倖,一定要進一步接受大腸鏡確診。
一、 許多民眾做了糞便潛血篩檢結果陽性,後來再去做一次篩檢呈現陰性,就沒有接受大腸鏡確診。事實上,糞便因為摩擦腫瘤或是瘜肉導致間歇性出血並混入其中,糞便不會每處都沾有微量血液,因此民眾第一次篩檢結果為陽性,不應抱持僥倖態度再做一次篩檢。
二、 根據國民健康署癌症篩檢資料庫顯示,篩檢結果陽性民眾做後續確診60%是癌前病變及癌症、25%為痔瘡、15%為潰瘍出血及其他,因此糞便潛血呈現陽性反應的民眾,後續應要接受大腸鏡確診。
三、 想要遠離大腸癌,重要的關鍵是培養健康的生活習慣,掌握三個原則:
1. 多運動,天天量體重,維持健康體位{BMI=體重(公斤)/(身高(公尺)x身高(公尺)}在 18.5-24。
2. 清淡飲食,盡量以汆燙、水煮,減少油炸物、燒烤、加工肉與紅肉的攝取。
3. 國健署補助50歲至74歲民眾,免疫法糞便潛血檢查,非侵入性、快速、無痛且安全,請每2年定期參加篩檢。檢查結果若為陽性,後續需要接受大腸鏡確診。「早期發現、早期治療」是「腸」保健康的關鍵。

資料來源:國民健康署 大腸癌防治概況 https://www.hpa.gov.tw/Pages/Detail.aspx?nodeid=615&pid=1126
看完本篇主題後,您的感覺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