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定位點

因應高齡社會政府推行高齡友善服務政策,似乎感受不到基層衛生所在長者友善服務上,有什麼改變?

發布單位:發布單位:慢性疾病防治組

  • 瀏覽數:瀏覽數:4787
  • 修改日:修改日:2019/04/04
  • 發布日:發布日:2019/04/04

1.臺灣正面對一個快速高齡化的世代,107年3月底老年人口比例正式超過14%,成為「高齡社會」,115年預
計就會超過20%,與日本、南韓、新加坡及歐洲部分國家同列為「超高齡社會」。

2.衛生所是第一線服務民眾的所在,為因應高齡化社會來臨,適當調整過去衛生所服務模式,從軟硬體雙管齊 
下進行改造,讓長輩使用服務更便利。硬體上,導入無障礙空間與通用設計,沒有電梯的衛生所也調整將長輩服務整合在一樓,增設專屬服務台、加裝扶手等等。軟體上,則因應長者狀況調整看診程序,由志工陪同有需要的長輩看診、拿藥,並顧及長輩視力及聽力需要,發展圖文並茂且放大的衛教單張及藥袋字體。同時為使外籍照顧者能充分了解照顧方式,除了準備外語衛教本,更有衛生所延攬外籍照顧者擔任服務志工,協助外語即時翻譯服務,高齡友善服務轉型已經啟動且逐漸擴大及深化中。

3.截至107年底全台已有330家衛生所(佔所有衛生所89%)通過高齡友善健康照護機構認證,除了獲得長輩及家屬一致好評外,亦在國際上分享台灣經驗,成為世界各國競相學習的模式。

資料來源:國民健康署-107年5 月8日高齡友善健康照護機構認證2.0新聞稿

看完本篇主題後,您的感覺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