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定位點

吃九層塔會致癌嗎?

發布單位:發布單位:癌症防治組

  • 瀏覽數:瀏覽數:21686
  • 修改日:修改日:2019/06/25
  • 發布日:發布日:2019/06/25

網路流傳「九層塔(香花草)證實會導致肝癌」的文章,九層塔的確含有Eugenol,但正確的名稱應為丁香酚。國際癌症研究機構(IARC)將丁香酚歸類為第3級致癌物1,即動物致癌性不足或有限,而人類致癌性證據仍不足。

黃樟素除了存在於九層塔中,亦天然存在於生薑、肉桂等食物中2-3,IARC將黃樟素歸類為第2級的2B類致癌物1,即在動物實驗有證據,但在人體沒有足夠證據會致癌,適量的食用九層塔不必過於擔心哦!

資料來源:
1.https://monographs.iarc.fr/list-of-classifications-volumes/
2.https://consumer.fda.gov.tw/News/NewsDetail.aspx?nodeID=10&id=f448564
3.劉淑芳,林隆達,曾千芳(1989)。利用氣相層析法測定藥材中黃樟素之含量。藥物食品檢驗局調查研究年報,7,48-52。

看完本篇主題後,您的感覺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