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定位點

常常有人討論到,抽菸不會影響味覺,是真的嗎?

發布單位:發布單位:菸害防制組

  • 瀏覽數:瀏覽數:7475
  • 修改日:修改日:2019/10/24
  • 發布日:發布日:2019/10/17

錯!抽菸會使味蕾更遲鈍!

根據國外的學者對62位男性(平均25歲)所做,比較抽菸跟不抽菸的味覺敏度及測量舌頭上的蕈狀乳頭 (Fungiform papillae)數量、密度和形狀的實驗結果顯示,雖然部分吸菸者在蕈狀乳頭數量、形狀與吸菸者無太大差異,但在味覺敏感度則有顯著差異,其中吸菸者對於味覺感受度較為遲鈍。另同時,美國疾病管制局(CDC)針對罹患癌症研究調查也發現,有75%的口腔癌與咽癌患者同時有吸菸、飲酒習慣。國健署呼籲還在吸菸的您放下菸,找回吃的味蕾、吃的健康。
   
Evaluation of young smokers and non-smokers with Electrogustometry and Contact Endoscopy:https://bmcearnosethroatdisord.biomedcentral.com/articles/10.1186/1472-6815-9-9(吸菸味蕾會變遲鈍)
Indicator Definitions - Cancer:https://www.cdc.gov/cdi/definitions/cancer.html#CAN10_2

 

看完本篇主題後,您的感覺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