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定位點

我的體脂很高,可以只減脂肪不減肌肉嗎?

發布單位:發布單位:社區健康組

  • 瀏覽數:瀏覽數:6615
  • 修改日:修改日:2019/12/23
  • 發布日:發布日:2019/10/22

是可以的。因為不正確的減脂方式可能連肌肉都會一起流失,所以減脂的過程中,必須同時維持蛋白質的生成,才能達到減脂而不減肌肉的效果。

此外,若單單節食卻不運動,大多只能減去肌肉,而且因為基礎代謝率下降,反而更容易復胖;除了飲食控制之外,進行肌力與阻力訓練能使肌肉召集第二型肌纖維,維持肌肉甚至增加肌肉量,亦能暫時增加生長激素與睪固酮,有助於肌肉儲存與生長。

在飲食方面,攝取足夠的蛋白質,例如:乳品、豆類、魚類、蛋類、肉類等,可以幫助肌肉成長;而在夜間,減少碳水化合物的攝取,亦可減少身體儲存脂肪的機會。

【您可以這樣做】建議節食搭配適當運動,維持身體肌肉份量,才能達到預期效果;此外,因生長激素在睡眠時達到高峰,藉此幫助肌肉合成,因此,充足的睡眠也是很重要的。

資料來源:台灣肥胖醫學會

看完本篇主題後,您的感覺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