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定位點

市售電子煙油大多不含尼古丁,使用也不會成癮是真的嗎?

發布單位:發布單位:菸害防制組

  • 瀏覽數:瀏覽數:7889
  • 修改日:修改日:2024/03/11
  • 發布日:發布日:2022/05/17
依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對市售電子煙油進行抽驗,高達8成8含有尼古丁,縱使不含尼古丁,也含甲醛、乙醛等有害物質。世界衛生組織最新的報告(WHO report on the global tobacco epidemic,2021)亦指出,電子煙的煙油主要成分為丙二醇、甘油、尼古丁及其他化學添加物,許多標榜無尼古丁之煙油,皆檢測出含有尼古丁。電子煙若含尼古丁具高度成癮性,除會傷害兒童腦部發育外,更可能使人長期併用傳統菸品,或持續使用電子煙,而使吸菸者無法完全戒除菸品,若是雙重使用紙菸、電子煙者更會增加呼吸道和心血管疾病的風險。
電子煙業者為避免爭議,往往會說其販售的煙油不含尼古丁,但包裝上無完整揭露產品資訊,消費者其實很難知道使用電子煙時會吸進何種化學物質及產生何種健康風險。菸害防制法修法業經112年2月15日總統令修正公布,行政院發布自112年3月22日起施行,全面禁止包含電子煙在內之各式類菸品之製造、輸入、販賣、供應、展示、廣告及使用,違者依法裁罰。請遠離電子煙,勿使用,勿推薦,勿購買!

資料來源:WHO REPORT ON THE GLOBAL TOBACCO EPIDEMIC,2021.
 
看完本篇主題後,您的感覺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