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定位點

運動可以局部瘦身嗎?

發布單位:發布單位:社區健康組

  • 瀏覽數:瀏覽數:6322
  • 修改日:修改日:2022/05/24
  • 發布日:發布日:2022/05/24
  許多人常在說想瘦肚子,下班後回家拼命做仰臥起坐,卻總是看不到成效。局部瘦身是許多人運動的迷思之一,訓練腹肌確實可以增加腹部肌肉的肌力與肌耐力,但脂肪跟肌肉是兩種不同的組織,並不會互相轉換,因此如果不減少脂肪,即時有強壯的腹肌也是無法從外觀看出。
  研究發現,鍛練腹肌未必會瘦肚子,做腿部鍛練未必會瘦大腿,因為脂肪燃燒是全身性的,身體各處的脂肪會一定比例同時消耗,身體的機制無法使我們局部瘦身。因此,如果想有效率地減脂,應著重於熱量的消耗,多做大肌群及多關節的運動,例如有氧運動的游泳、慢跑、健走或是重量訓練中的深蹲等,都是能幫助身體快速消耗熱量的運動方式。

資料來源:Vispute SS, Smith JD, LeCheminant JD, Hurley KS. The effect of abdominal exercise on abdominal fat. J Strength Cond Res. 2011 Sep;25(9):2559-64. doi: 10.1519/JSC.0b013e3181fb4a46. PMID: 21804427.
 
看完本篇主題後,您的感覺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