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定位點

吸菸(使用電子煙)跟眼睛視力無關?

發布單位:發布單位:菸害防制組

  • 瀏覽數:瀏覽數:3826
  • 修改日:修改日:2023/06/27
  • 發布日:發布日:2023/06/27

1.吸菸者比不吸菸者早5年患上老年性黃斑部病變,會造成難以閱讀或駕駛等日常活動。

2.與吸菸者同住的人因二手菸而患上老年性黃斑部病變的可能性是其他人的2倍。

3.吸菸會增加罹患嚴重眼疾和永久性視力喪失的風險。戒菸和定期進行眼科檢查,有助於改善眼睛健康,並防止視力喪失。

4.菸草使用會增加罹患白內障的風險。一旦發生白內障,恢復視力的唯一方法是手術切除和更換混濁的水晶體。

5.電子煙的風味添加物,可能會增加自由基的產生,破壞DNA,導致白內障。 使用電子煙可能會減少流向眼睛的血液,改變視網膜功能並增加罹患眼癌的風險。

6.世界衛生組織敦促每個人不要使用菸草和電子煙,以保護健康,包括眼睛健康。

7.我國菸害防制法已於112年3月22日修正施行,電子煙之類菸品為禁止製造、輸入、販賣、供應、展示、廣告或使用之非法產品,違者重罰。

資料來源:

1.https://www.who.int/news/item/20-10-2022-smoking-linked-to-early-vision-loss-and-cataracts

2.本署新聞稿 https://www.hpa.gov.tw/Pages/Detail.aspx?nodeid=4705&pid=16790

看完本篇主題後,您的感覺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