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定位點

大腸癌篩檢陽性免緊張,再篩一次陰性就沒事了?

發布單位:發布單位:癌症防治組

  • 瀏覽數:瀏覽數:4383
  • 修改日:修改日:2023/10/31
  • 發布日:發布日:2023/10/31

      許多民眾做了糞便潛血篩檢結果為陽性後又再篩一次,結果呈現陰性後,就沒有接受大腸鏡確診,事實上糞便因為摩擦腫瘤或是瘜肉導致間歇性出血並混入其中,糞便不會每處都沾有微量血液,因此民眾第一次篩檢結果為陽性,不應該再做一次糞便潛血,建議應該進行大腸鏡檢查做確診。

      根據實證資料顯示,糞便潛血檢查結果為陽性者,超過6個月未做大腸鏡確診,罹癌風險將增加30%;超過一年以上才做大腸鏡檢查,罹患晚期大腸癌風險則增加2.8倍,提醒糞便潛血檢查結果為陽性者,儘早進一步接受大腸鏡確診,並遵從醫囑定期追蹤及治療。

資料來源:https://www.hpa.gov.tw/Pages/Detail.aspx?nodeid=4705&pid=17287

看完本篇主題後,您的感覺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