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定位點

沒有喘怎麼會是氣喘?

發布單位:發布單位:慢性疾病防治組

  • 瀏覽數:瀏覽數:2045
  • 修改日:修改日:2018/04/16
  • 發布日:發布日:2018/04/16

1. 其實氣喘並不需要臨床上出現「喘」的症狀,或聽到「喘鳴」的呼吸聲。當長期的久咳不癒,尤其有咳嗽帶痰的聲音,即使家族沒有氣喘病史,也需注意是否為氣喘。
2. 氣喘其實是呼吸道敏感的專業名稱,最常見的臨床表現是慢性咳嗽,也就是病患描述的「怎麼咳都不會好?」、「看了好多醫生,吃了好多感冒藥,怎麼還會咳嗽?」。所以當咳嗽斷續二~三星期以上未見改善時,要考慮可能是氣管敏感或是氣喘。而這種咳嗽的聲音也往往合併痰音,並非只有喘鳴而已。痰液是因氣管慢性發炎而使分泌物增生產生的,所以咳嗽有痰並非是感冒或肺炎才有的表現,氣喘引起的咳嗽也是會有痰音。
3. 若有反覆咳嗽2-3星期不見改善、咳嗽帶痰、早晚咳嗽較明顯,建議最好到醫院由專業醫師諮詢、診斷、檢查及治療,以免延誤病情。

資料來源:社區氣喘照護手冊

看完本篇主題後,您的感覺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