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定位點

沒有症狀就不需要進行癌症篩檢?

發布單位:發布單位:癌症防治組

  • 瀏覽數:瀏覽數:1277
  • 修改日:修改日:2018/04/18
  • 發布日:發布日:2018/04/18
通常我們會認為,如果生病了,肯定會有病兆顯現出來,例如:感冒發燒喉嚨痛、腸胃炎上吐下瀉等等,但其實臨床上,有些疾病長時間沒有明顯症狀,來的無聲無息,若任由病情發展,卻容易導致致命的惡果,癌症就是其中之一。
癌症篩檢可早期發現癌症或其癌前病變,經治療後可以降低死亡率外,還可以阻斷癌前病變進展為癌症,國民健康署補助符合資格的民眾四大癌症篩檢:子宮頸癌、乳癌、大腸癌和口腔癌,希望可以透過篩檢早期發現病灶,及早接受治療,以期提高存活率。以大腸癌為例,統計資料顯示:透過篩檢發現的癌症大概有7成以上屬於第二期以下的早期癌症;此外0-1期大腸癌治療五年存活率高達8成以上,然而第3期大腸癌五年存活率則不到6成。
因此,再次呼籲民眾要摒除「有症狀再檢查」、「一篩檢全身害了了」的錯誤觀念!只有「沒有症狀時就要篩檢」,才能有效預防癌症。
資料來源:國民健康署癌症防治組
看完本篇主題後,您的感覺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