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定位點

均衡飲食菜單-外食這樣吃也能很均衡:滷味篇

  • 瀏覽數:瀏覽數:9099
  • 修改日:修改日:2019/10/24
  • 發布日:發布日:2019/10/23
價格親民的滷味攤可以說是外食族的好朋友之一,除了方便又快速之外,也有琳瑯滿目的食材,可以根據自身的喜好來選擇。身為外食族的你,想要在滷味攤聰明地挑選需要一些小技巧,因此國健署幫你設計了符合「我的餐盤均衡飲食」的菜單,讓你在滷味攤也能夾到健康又均衡的一餐!

每天早晚一杯奶:每天早上和晚上要各喝一杯牛奶(約240毫升),來補充蛋白質和鈣質。由於在滷味攤比較難買到牛奶,如果餐間或睡前肚子餓,不妨喝杯牛奶充飢吧!
每餐水果拳頭大:每一餐都要吃到一個拳頭大的水果,以攝取豐富的膳食纖維、維生素C和植化素。在滷味攤也不容易取得水果,所以別忘了在飯後加上一個拳頭大的水果,才會符合均衡飲食。
菜比水果多一點:每餐的蔬菜量要比一個拳頭多一些,可以選擇多種不同顏色的蔬菜,以綠色葉菜類搭配其他種類的蔬菜,例如A菜加玉米筍、小白菜加黑木耳,來攝取足夠的膳食纖維、維生素和礦物質。
飯跟蔬菜一樣多:主食要吃到和蔬菜差不多的份量,除了能選擇冬粉、蒸煮麵等滷味攤較常見的主食,也可以用玉米或馬鈴薯等原型的全穀雜糧類來替換麵食,增加主食的多樣性,並且盡量避免加工類的甜不辣、豬血糕等。
豆魚蛋肉一掌心:每餐的蛋白質食物,大約要吃到一個掌心的大小。少夾一些加工類的火鍋料、丸子等,以植物性的豆類食物,搭配上滷蛋或魚、肉類,例如豆包加鵪鶉蛋、五香豆干加豬腱肉,都是十分優質的蛋白質組合。
堅果種子一茶匙:每一餐的堅果種子類,約是一茶匙或一個拇指指節的大小。吃完滷味也記得要吃些堅果,作為不錯的飯後點心或宵夜的替代品。
只要牢記以上六個簡單的口訣,並且挑選天然原型的食材,相信身為愛好滷味攤的你,也能輕輕鬆鬆吃的健康、吃的均衡!

國民健康署我的餐盤均衡飲食菜單:推薦這樣吃滷味攤
看完本篇主題後,您的感覺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