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定位點

基隆市「『稅稅長青逗陣來e化服務零距離』樂齡長者服務」

  • 瀏覽數:瀏覽數:1770
  • 修改日:修改日:2019/06/11
  • 發布日:發布日:2019/06/11
貼心辦稅 以客為尊
稅悅長青逗陣來,E化服務零距離
基隆隨著高齡化社會來臨及年輕人口外移的趨勢,藉由蒐集民眾意見,真正站在民眾的立場,設身處地規劃調整符合年長者需求的服務,將民眾回饋意見,藉由本局民意饋處理機制、品管圈改善作業流程等方式,檢討改善、提出行動方案策略、達到本局「貼心辦稅 以客為尊」的服務理念。

推動策略及創新性部分,以「稅悅長青逗陣來,E化服務零距離」,建置長青網,網站用簡單易懂及字體放大方式呈現,結合就醫服務、社會福利、樂活休閒等,長者們會需要用到的訊息,並提供稅務論壇、民意信箱、LINE、FB等,方便長者們與稅務局互動;線上申辦即時服務,全國首創結合跨機關電子公文交換系統及線上申辦,民眾線上申辦房屋稅籍證明、電子稅單,繳納證明等加密傳送電子檔給申請人,全程無紙化;為針對不同洽公方式的長者,都能提供到本局貼心的稅務健檢服務,讓每位長者都能接受到本局的貼心便民服務,及推動29個局處及服務據點;地價自住主動服務,主動運用跨機關資料碰檔進行符合條件篩選,企圖找到隱性符合自用住宅用地條件之民眾,寄送申請書,讓民眾以廣告回郵方式簽名寄回即可,簡化申請手續;災害減免全面服務,為讓災害訊息能及時處理,市府特成立基隆市政府防災資訊網及klcg line群組,由相關局處共同組成災情會報及內部聯繫小組,跨機關整合聯合服務,即時派工通報處理,取代傳統傳真通報管道。

每個方案的完善,從計畫、執行、檢視與改善,都透過不斷的討論而成,為讓服務到的長者能夠給予最完整與貼心的服務,將執行方案由單一機關,拉高到跨機關服務,將服務格局提高,才能達到最高規格的服務品質。納入年度計畫持續實行、建立完成提案制度並擴大跨機關合作機制,用PDCA不斷改進檢討。
 
看完本篇主題後,您的感覺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