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定位點

質地調整飲食

發布單位:發布單位:社區健康組

  • 瀏覽數:瀏覽數:72762
  • 修改日:修改日:2023/12/26
  • 發布日:發布日:2019/12/19

為了預防及延緩長者衰弱及失能的狀況,國民健康署補助各地方政府成立「社區營養推廣中心」,讓營養師走入社區,結合不同場域和資源辦理營養照護服務,因地制宜為社區長者規劃營養教育方案,這次特別以「灶」作為宣導影片拍攝主軸,希望可以透過食材挑選或是改變烹煮技巧,煮出適合長輩的料理,更期望讓社會大眾瞭解政府深耕社區及照顧長輩的用心,用這鼎灶煮出長輩們思念的滋味,讓他們能夠開心地「吃得下、吃得夠、吃得對、吃得巧」,相關資訊請參考下列連結:
➢「社區營養推廣中心」聯絡資訊:https://www.hpa.gov.tw/Pages/Detail.aspx?nodeid=840&pid=9947
➢「我的餐盤」均衡飲食圖像及口訣:https://www.hpa.gov.tw/Pages/List.aspx?nodeid=4686
➢「質地調整飲食」:https://www.hpa.gov.tw/Pages/Detail.aspx?nodeid=4131&pid=11931

國民健康署為照顧高齡者營養,推廣高齡營養質地調整飲食,且為了讓長輩或家中照顧者能便利又快速的煮出符合全家大小都愛吃的餐盒點,共同享受吃得下的幸福,特別邀請百萬網紅Amy老師與國健署署長運用新鮮食材和質地調整飲食技巧(食材大小、食材挑選、烹煮技巧與簡易檢測)示範如何烹煮便利商店的料理包,做出老少咸宜又營養均衡的美味料理。

國民健康署為照顧高齡者營養,積極推廣高齡營養質地調整飲食,「Amyの私人廚房」的Amy老師及「芬姐&台菜一姐」的台菜一姐,宣導質地調整飲食及傳達「我的餐盤」健康均衡飲食知識,讓大家也都可以在家中輕鬆煮出老少咸宜又營養均衡的美味料理。

質地調整飲食1日3餐範例,以高齡者一日所需熱量(1600大卡)設計。食材重量皆為可食量,若選用單一餐點或單一套餐,請於其他餐補足一日所需熱量與食物種類和份量。請配合三好一巧、我的餐盤概念,讓長者或照護者都能依據不同狀況,製備適合高齡者且容易入口的食物,達到天天「吃得下」營養跟著來。



國民健康署為為促進長輩健康,預防及延緩失能,國民健康署補助各地方政府成立「社區營養推廣中心」,讓營養師走入社區提供專業營養照護、設立「銀髮健身俱樂部」,聘請運動專業人員提供運動指導服務,並透過示範影片分享縣市結合在地資源與文化特色,所發展出的多元推動模式,期能邀請更多社區單位和夥伴參與,提供長輩更完善的照護量能。



◎吃進健康營養新食代
為照顧高齡者營養,國民健康署發展「高齡營養飲食質地衛教手冊」,透過「食材挑選」、「切割烹煮技巧」、「簡易檢測方式」,提供1日3餐範例,並配合三好一巧、我的餐盤概念,讓長者或者照護者都能依據不同狀況,為製備高齡者合適且容易入口的食物,達到天天「吃得下」營養跟著來。

◎料理影片
1. 「料理影片」容易咬軟質食:早餐-煎蛋吐司(275大卡)、芝麻牛奶(195大卡),約470大卡。

 


2. 「料理影片」容易咬軟質食:午餐-糙米飯(245大卡)、鳳梨炒木耳(130大卡)、蒜淋苦瓜(15大卡)、嫩煎雞翅(110大卡)、山藥排骨湯(110大卡),約610大卡。

 


3. 「料理影片」容易咬軟質食:晚餐-南瓜起司湯麵(490大卡)、水果(蘋果)(60大卡),約550大卡 。

 


4. 「料理影片」牙齦碎軟質食:早餐-杏仁牛奶(195大卡)、海苔飯捲(275大卡),約470大卡。

 


5. 「料理影片」牙齦碎軟質食:午餐-地瓜飯(245大卡)、鳳梨雞丁(165大卡)、清蒸虱目魚(75大卡)、炒莧菜(65大卡)、番茄蔬菜湯(60大卡),約610大卡。

 


6. 「料理影片」牙齦碎軟質食:晚餐-味噌牛奶鍋(含烏龍麵)(510大卡)、水果(香蕉)(60大卡),約570大卡。

 


【飲食質地新觀念分享】
7. 容易咬軟質食套餐-雞胸肉黎麥沙拉(370大卡)及肉醬義大利麵(250大卡), 620大卡。

 


8.牙齦碎軟質食-清蒸鯛魚(300大卡)。

 


9. 舌頭壓碎軟食-菠菜烘蛋(180大卡)。

 


10. 不需咬細泥食-米布丁(190大卡)。

 



◎飲食質地簡易檢測影片
1. 容易咬軟質食-黑豆干

 


2. 牙齦碎軟質食-板豆腐

 


3. 舌頭壓碎軟食-嫩豆腐

 


4. 不需咬細泥食-豆花

 

 

◎「樂齡共饗 美味好食光」業者輔導影片
為了照顧高齡者的營養,健康署參考國際作法、根據我國的飲食習慣及配合在地食材,推出高齡營養質地調整飲食,透過食材的挑選、改變切割烹煮技巧,就可自己做出適合高齡者「軟硬度」的飲食,並且首度輔導飯店等業者,希望他們從中學到相關專業知識,進而研發出適合長輩食用的餐點,讓長者或照護者有更多元的選擇,一起帶動國內餐飲產業,建構高齡飲食友善環境和商機。

 


◎爸爸回家做晚飯-敬老特輯
國民健康署為了讓民眾更了解如何照顧高齡長者的營養與健康,在家也能輕鬆做出適合高齡長者的料理,將推出一系列質地調整飲食料理影片,首部影片由國民健康署吳昭軍署長擔綱,並與全聯先生(邱彥翔)合作,選用台灣在地食材入菜,在充滿趣味的互動中,展現廚藝示範美味佳餚,分享質地調整飲食的小撇步,透過食材的挑選、切割烹煮技巧等,改變食材的軟硬度及適口性,製備適合長者的餐食,讓長者不再只是看得到吃不下。

 


◎「銀養共饗 料理輕鬆做 長者好享受」社區據點影片
國民健康署為照顧高齡者營養,積極推廣高齡營養質地調整飲食,結合輔導國內餐飲業者及社區共餐據點,透過建立「吃得下、吃得夠、吃得對、吃得巧」三好一巧高齡飲食觀念,運用質地調整飲食的概念,「食材挑選」、「切割烹煮技巧」、「簡易檢測方式」等,發展更多適合長者容易咬軟硬度的餐點,期能讓長者外食時有更多選擇,並製作料理相關素材推廣,讓大家在家也能輕鬆做共饗幸福食光。

 

 

◎「線上銀髮餐盤日記」料理影片
國民健康署為照顧高齡者營養,積極推廣高齡營養質地調整飲食,結合餐廳與社區關懷據點的長者料理,製作一系列料理影片「線上銀髮餐盤日記」,透過建立「吃得下、吃得夠、吃得對、吃得巧」三好一巧高齡飲食觀念,運用質地調整飲食概念,透過食材的挑選、切割烹煮技巧等,改變食材的軟硬度及適口性,就可以製備適合長者的餐食,讓長者不再只是看得到吃不下,並且搭配「我的餐盤」原則,讓長者吃得更健康。

1.「來自畫裡的台菜,你吃過了嗎?」:翡翠魚肫。

 


2.「五星級料理一試上手」:茶油清炒時蔬(絲瓜)、港式芋頭燜雞。

 


3.「蔬食GO健康」:翡翠芙蓉蕈菇捲。

 


4.「黯然銷魂台菜料理」:紅燒台灣牛。

 


5.「不只喝還能吃的創意茶料理,顛覆你的舌尖」:觀音蘋果茶燉雞。

 


6.「媽媽的懷舊點心」:豆腐麻糬、茄子蔬菜餅。

 


7.「一滴不留美顏鍋物」:美滋風味鍋。

 


8.「水果入菜,讓你意想不到的滋味!」:哈密瓜佐雞丁。

 


9.「零失手煮出川味料理」:川香豆腐酸湯魚。

 


10.「阿嬤ㄟ創意料理」:荔枝雞肉捲。

 


11.「新式茶料理,拉近你與茶的距離」:包種百花豆腐。

 


12.「米食界的愛馬仕」:客家水粄。

 


13.「穿越一甲子的美味」:台南蝦仁肉圓、台南大滷羹。

 


14.「免油炸下飯料理」:左宗棠雞。

 


15.「神農創意料理」:青草樹薯燉肩胛。

 


16.「日常餐桌魚料理」:家鄉鯖魚佐時蔬。

 


17.「幸福微料理」:蝦仁芙蓉南瓜。

 

 

「吃進健康 高齡營養新食代」質地調整飲食衛教手冊:https://health99.hpa.gov.tw/material/8279
看完本篇主題後,您的感覺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