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定位點

聖誕愛情來敲門 浪漫氛圍要注意 謹記約會安全333 美好回憶跟著來

發布單位:發布單位:婦幼健康組

  • 瀏覽數:瀏覽數:607
  • 修改日:修改日:2022/12/21
  • 發布日:發布日:2022/12/21

      聖誕佳節即將來臨,在歡樂的聖誕歌曲與浪漫的布置環繞下,瀰漫著幸福的氛圍,也是青少年約會共度佳節的最好機會,但是別忘記自我保護。國民健康署提供「約會安全333」行為指南,讓你約會時能夠在安全環境下,享受良好的人際互動關係。

青少年「約會安全333」多份警覺多份安全
      根據衛生福利部資料顯示,110年12-18歲青少年共有3,680件性侵害通報案件,其中有1,367案(約佔37.1%)為男女朋友關係。因為青少年交往過程,對性充滿好奇,所以約會前、中、後要注意而且多用心,才能讓約會美好又安心,國民健康署呼籲「約會安全333」的注意事項,提供青少年參考:

約會安全「3時段」:
(1)約會前:先了解對方的基本資料和真實背景,並告知家人或朋友要約會的對象、時間、地點,及預定回家的時間。若與不太熟的對象約會,最好找朋友陪伴同行。
(2)約會中:對於約會行程要完整瞭解與掌握,且盡量避免單獨與對方進入房間或臥室,若對方的要求讓你覺得有壓力時,請立即勇敢說不或離開。
(3)約會後:若受到約會對象傷害,請果斷且勇敢地向師長、朋友或親友尋求協助。

約會安全「3不」:
(1)不亂跑:請勿前往不安全的場所,應選擇公開及明亮的地點(如:美術館、動物園等公眾場所),若行程臨時改變時,應通知家人或朋友。
(2)不亂吃:請勿食用或飲用離開自己視線的食物,飲食後若感到身體不適,應盡速向親朋好友或撥打110求助。
(3)不違規:若對方提供來路不明的物質給你嘗試或試用,或要求超過友誼關係,應堅定拒絕,避免落入甜蜜的陷阱。

約會安全「3心」:約會是相戀交往的必經過程,能使彼此更加認識,也有助於雙方的感情發展。在聖誕佳節浪漫的氛圍下約會,應務必保持「3心」—警覺心、責任心、多小心,為自己留下甜蜜安心的美好回憶。

青少年好漾館 促進青少年性健康
      青少年約會時,應保持警覺,面對自己不舒服的情況或感到危險時,應勇敢說「不」。因為太早發生性關係並不會加速彼此的感情發展,反而會阻礙彼此心靈溝通的機會喔!戀人關係應掌握「循序漸進」的原則,以關懷、責任、尊重的態度瞭解彼此才是真正的愛。有關青少年人際與親密關係的衛教資訊,可至國民健康署健康九九-青少年好漾館(https://health99.hpa.gov.tw/theme/256)查詢。



延伸閱讀:
一、【你是個好情人嗎?-如何建立穩定的情侶關係】 
https://health99.hpa.gov.tw/article/18355

二、【懶人包—危險情人停看聽】https://health99.hpa.gov.tw/article/18366

三、【淺談青少年「約會強暴」】https://health99.hpa.gov.tw/article/18373


謹記約會安全333 美好回憶跟著來
看完本篇主題後,您的感覺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