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定位點

血壓要管理 722在家量 18歲以上國人約有529萬人罹患高血壓

發布單位:發布單位:慢性疾病防治組

  • 瀏覽數:瀏覽數:25806
  • 修改日:修改日:2023/10/03
  • 發布日:發布日:2023/01/12

      高血壓是沉默殺手之一,可能導致心血管疾病、腦中風、糖尿病、腎臟病等重大慢性病的發生,依據2017-2020年國民營養健康狀況變遷調查結果,18歲以上國人的高血壓盛行率達26.8%,推估約有529萬人罹患高血壓,且盛行率隨年齡增加而上升。國民健康署提醒您,高血壓初期通常沒有特別感覺,需透過「定期測量」才能掌握自身血壓狀況,若超過120/80mmHg參考值,建議定時量測並記錄,就醫時,提供給醫師參考,並諮詢醫療人員,依專業建議進行血壓自我管理。

拒絕白袍症候群 居家血壓正確量

      血壓的測量正確與否,差異很大,社團法人台灣高血壓學會及中華民國心臟學會最新「2022台灣高血壓指引」,建議以居家血壓量測取代過往診間血壓量測作為高血壓的診斷,因為民眾到醫療院所測量時受到醫療環境與白袍症候群的影響,血壓就不自覺飆高,認為居家血壓更能有效代表真正的血壓狀況。正常血壓值應小於120/80mmHg,18歲以上民眾每年至少要量一次血壓,定期且長期監測血壓值,並搭配722原則:「7」連續七天量測、「2」早上起床後、晚上睡覺前各量一次、「2」每次量兩遍,取其平均值,做好血壓管理。

定期自我血壓量測 從「個人」做起

      國民健康署委託台灣高血壓學會針對民眾血壓自我管理行為與影響進行焦點團體訪談,內容包括民眾對血壓管理的認知、當責感、專業人員角色重要性等,發現一般民眾自覺身體沒有症狀,不會定期量血壓,且認為可以利用看診時或身體不舒服時才測量,忽略規律量血壓的重要性,另外,專業人員的衛教以及家屬的支持可加強居家血壓管理及生活型態改變的動機。有鑑於此,國民健康署111年辦理血壓健康識能宣導網路活動,只要民眾上傳家中血壓量測照片、數值及響應高血壓防治金句,即可抽大獎,活動期間共吸引8千餘人參與,藉此提升對居家血壓量測的重視,另與台灣高血壓學會共同推動居家血壓722紀錄及正確量血壓,並宣導主動關心自己及家人們的血壓健康。

維持健康生活最重要 血壓控制不可少

      國民健康署吳昭軍署長提醒民眾,農曆春節將至,安排外出走春、拜訪親友或出遊時要注意保暖外,更應該做好自我血壓的量測工作,及早發現及早介入。另外,年節常伴隨圍爐大餐及零食,其中暗藏高油、高糖、高鹽的危機,歡樂相聚之際,也要為健康多把關,維持健康生活型態是不二法門,對血壓控制也有很大的功效!如採三低一高(低油、低糖、低鹽及高纖)飲食、保持適當體重、養成規律運動習慣、壓力紓解、拒菸酒等行為,都能有效改善血壓問題。

延伸閱讀:六個好習慣 遠離高血壓

https://health99.hpa.gov.tw/educZone/edu_detail.aspx?CatId=30950

 

六個好習慣遠離高血壓

看完本篇主題後,您的感覺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