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定位點

國際母乳哺育行動聯盟﹙WABA﹚:10項添加副食品的原則

發布單位:發布單位:婦幼健康組

  • 瀏覽數:瀏覽數:14632
  • 修改日:修改日:2023/07/05
  • 發布日:發布日:2011/10/06
餵食其他食物且持續哺育母乳:
10項添加副食品的原則
 1. 在六個月大開始給予其他食物。從出生純母乳哺餵到6個月,之後開始給予其他食物並同時持續經常哺乳。
 2. 持續哺育母乳到2歲或更久。按照你和寶寶的需求,持續哺育母乳。
 3. 採取回應式餵食。依寶寶饑餓的表示及進食能力做回應,幫助並鼓勵﹙不強迫進食﹚,耐心慢慢地餵,讓寶寶嘗試不同的食物、口味和口感,減少進食時的干擾。使用微笑、目光接觸和鼓勵的話語,讓進食成為一段學習與愛的時光。
 4. 安全地準備和保存食物。準備食物及進食前,要清潔自己和寶寶的手和餐具。理想狀態下,食物準備好後馬上給寶寶吃,如果你必須將食物放在室溫下保存,要在2小時內吃完,或僅放至下一餐並完全加熱。將食材保存在冰涼密封的容器中,這樣食物才不會壞掉,避免用奶瓶去餵食,因為奶瓶不容易保持清潔。
 5. 逐漸增加副食品餵食的量。六個月左右從少量開始,當孩子表現出更有興趣時,增加餵食的量,並維持經常性的哺餵母乳。由副食品所得到的熱量在6-8個月大約200大卡/天,9-11月約300大卡/天,12-23個月約550大卡/天。
 6. 變換食物的黏稠度及增加食物的多樣性。依孩子的興趣及能力將食物準備成不同的口感和黏稠度。剛開始寶寶需要較軟的食物,但他們很快地就學會咀嚼。到8個月大寶寶能自己拿食物吃。到12個月大他們可以進食大部分家人在吃的食物,視需要將食物切碎或煮軟一點,寶寶仍是需要庭食物中富有營養最好的那一部分。
 7. 增加餵食副食品的次數。6-8個月每天餵食2-3次,9-24個月每天3-4次,除了哺乳之外,有需要時一天有一至兩次的營養小點心。
 8. 給予富含營養的食物。每天或盡可能地時常提供肉類、家禽肉、魚和/或蛋。若一餐沒有包含動物來源的食物,則給予豆類、豌豆、扁豆、堅果糊和/或乳製品。每天提供有色蔬菜和水果。試著不要只給予主食,例如,不要只給簡單的米飯或玉米粥,可加上富有營養的食物,如磨碎的魚肉、蛋、豆類或堅果糊。不要給予汽水、含糖的飲料、咖啡或茶。這些飲料只會佔據胃的空間影響更有營養食物的攝取。若您的孩子口渴,提供母乳或白開水。
 9. 以維生素和礦物質維護健康。給予各式各樣的食物以增加維生素及礦物質的攝取機會。吃純素的幼兒通常需要適當的補充維生素或礦物質,或添加高營養價值的食物以滿足他們的營養需求。其他母親和孩子也許需要依照當地情形,適當的使用添加營養價值的食物或服用補充劑。
 10. 寶寶生病時更頻繁的哺餵母乳。生病時,餵食更多的液體和寶寶喜愛的食物。至少在生病後兩週,鼓勵您的孩子攝取更多的食物。
﹙國際母乳哺育行動聯盟﹙WABA﹚是由支持、保護及鼓勵母乳哺育的個人、聯盟及團體組成的全球聯盟,以因挪千替宣言﹙Innocenti Declaration﹚、哺育未來十大方針﹙Ten Links for Nurturing the Future﹚及世界衛生組織﹙WHO﹚∕聯合國兒童基金會﹙UNICEF﹚的全球嬰幼兒餵食策略為行動準則。它的主要夥伴包括國際嬰兒食物行動聯盟﹙IBFAN﹚、國際母乳會﹙LLLI﹚、國際泌乳顧問協會﹙ILCA﹚、Well-start International、母乳哺育醫師學會﹙ABM﹚及LINKAGES。WABA和聯合國兒童基金會有顧問的關係,並且是一個非政府團體,為聯合國經濟及社會議會﹙ECOSOC﹚的特別顧問。 WABA, PO Box 1200, Penang 10850, Malaysia TEL:604-658 4816.FAX: 60-4-657 2655 ‧E-MAIL:waba@streamyx.com 國際母乳哺育行動聯盟﹙WABA﹚:www.waba.org.my
看完本篇主題後,您的感覺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