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定位點

各國嬰幼兒聽力醫學報告

發布單位:發布單位:婦幼健康組

  • 瀏覽數:瀏覽數:9805
  • 修改日:修改日:2023/10/18
  • 發布日:發布日:2011/10/06
1.美國
兒童聽力喪失的盛行率與發生率
 ● 在美國大約有二千八百萬人口有某些程度的聽力降低,其中80﹪有永久性的聽力喪失。(NIDCD,1989)
 ● 美國有超過一百萬名兒童為聽力喪失
 ● 18歲以下(含)的兒童有5﹪有聽力喪失
 ● 在美國,每22名新生兒中就有一名有聽力問題。
 ● 在美國,每100名新生兒中就有一名具有重度或極重度聽力喪失問題。(NIDCD,1989)
 ● 在美國,每100名兒童中就有83名是所謂教育上有意義聽力喪失
 ● 在美國,每100名學齡兒童中,便有7名是雙側,16~19名是單側的聽力喪失,兩者均嚴重影響他們的學習。
 ● 在學齡兒童中,每1000名約有9名兒童有重度到極重度的聽力喪失問題
 ● 在聽力有困難的兒童中,約有30﹪還伴隨著其他的障礙
2.加拿大 TOP
全面性之新生兒和嬰兒聽力篩檢之現況聲明
 ● 在1999年,加拿大口語病理學家及聽力學家協會(CASLPA)以及加拿大聽力學學會(CAA)指出新生兒的聽力篩檢是一重要的健康指標。上述兩個學會也正向政府部門遊說建立聽力篩檢計畫。目前,這樣的網路已經形成:由加拿大各省和各區的聽力學代表,制定一些策略來確保,所有新生兒和兒童的永久聽力喪失可以被早期認定和處理。
加拿大新生兒和嬰兒之聽力篩檢
 ● 在1997年,加拿大的34萬9千名新生兒中估計約有2000名有某些程度的聽力喪失需被治療或追?。在加拿大,對於兒童聽力喪失的早期認定、診斷和處理並沒有系統性的規範。最近的一項評估研究指出在加拿大約只有10%醫院有進行聽篩計劃。另一項渥大拿資料顯示,有經篩檢者的診斷確立約在六個月大,而未篩檢的聽損兒約在二歲半才被診斷。
 問題分析
 ● 從NIH的Consensus statement(1993),美國逾半數的州立法通過,歐洲的Consensus statement(1999),英國政府的high-level advisory group(1998)以及美國兒科醫學會(1999)的Task Force對新生兒聽力的許多共識聲明與立法,都可代表此一議題已成為世界性趨勢。此時已可運用良好可信並且快速有效的新生兒聽篩工具,效益評估亦顯然有利此一計劃的全面推展。由於其價格只需每位加幣35元,因此每位被發現聽篩者的真正投資消耗只有14,400加幣,較諸PKU每例高達60,750加幣為低。因為20~30%聽損嬰兒會在幼兒期造成聽力喪失,因此新生兒聽篩必需配合以嬰幼期監測系統(NIH,1993)才能有效了解漸進性、晚發以及後天性的聽損。
目前加拿大對新生兒聽篩的政策聲明
 ● 由CAA及CASLPA提出的全面聽篩建議案已獲政府支持,並且建立一個系統以負責篩檢有聽損30~40dB以上的新生兒。在此系統之外,並且形成早期診、教育訓練以及監測幼兒期聽損的體制及策略,以確保兒童聽力的建全管理,並且加強對於醫療與教育提供者之聽篩認知及早期診斷加上訓練之重要性教導。
 
3.英國 TOP
英國兒童期永久性聽損的盛行率及其對新生兒聽力全面篩檢的意含:根據問卷量表之研究。 Fortnum HM, Summerfield AQ, Marshall DH, Davis AC. Bamford JM.
 ● 目的:評估已確診的英國兒童期聽損發生以及相關資料在不同年齡與不同程度聽損之表現分析。
 ● 設計:以郵寄問卷量表作回顧性全面確認性評量兒童醫療與教育相關單位。
 ● 參與者:在1980~1995出生者,而1998仍居住英國且具有嚴重聽損者(定義為較好耳聽能>40dB)。
 ● 測量項目:計算每年出生群聽損盛行率(個案數/1000活產)。
 ● 結果:從17160位確認兒童中,聽損盛行率由三歲時的0.91(95%信賴區間0.85-0.98)增加到9-16歲兒童的1.65(信賴區間1.62-1.68)。經矯正後各自增為1.07(1.03-1.02)以及2.05(2.02-2.08)。與之前研究相較,盛行率是隨年齡而遞增的。結論:聽損盛行率由出生後遞增至九歲。相較於全面性新生兒聽力篩檢之聽損發生率為1/1000,其中50~90%之多到9歲時被診斷為永久性聽損。兒童耳科服務機構應有能力做早期診斷以及確認這些案例 耳聾兒童及青年人的數目
 ● 一般
 1. 每年有840位出生時耳聾的寶寶,表示大約千分之一新生兒出生時診斷為重度/極重度聽損 2. 估計約有870萬耳聾及有聽損人口在英國。
 ● 地區統計
 1. 估計英國各地區的中度及重度以上耳聾及聽損發生率如下: 全英國-34,800;北愛爾蘭-1,100
看完本篇主題後,您的感覺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