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定位點

新生兒聽力篩檢的重要性

發布單位:發布單位:婦幼健康組

  • 瀏覽數:瀏覽數:6326
  • 修改日:修改日:2024/02/02
  • 發布日:發布日:2022/07/11
新生兒聽力篩檢

一、聽力篩檢的重要性

研究顯示,每1,000位新生兒中,約有1~2位患有先天性雙側中、重度聽力損失。先天性聽力障礙的寶寶,若能透過新生兒聽力篩檢及早發現,並於6個月前接受療育,未來在語言、認知及溝通技巧等方面的發展,將幾乎與正常小孩相當。

二、聽力篩檢的時機及方法

醫學界建議在寶寶出生24小時後為寶寶進行聽力篩檢,檢查方式是讓寶寶戴上儀器的耳機,並將3個連接儀器的感應貼片,貼在寶寶皮膚上,經由耳機放出滴答聲音,再由感應貼片接收寶寶對聲音的聽覺波反應,約2~10分鐘即可完成。

三、檢查結果及須注意事項

1.聽力篩檢結果為「不通過」:代表您的寶寶必須再接受進一步的聽力確診檢查,以確認是否真的有聽力的損失,聽力確診醫療機構的資訊可至國民健康署網站查詢(https://www.hpa.gov.tw/Pages/Detail.aspx?nodeid=515&pid=15860)。

2.若寶寶通過聽力篩檢,表示其目前的聽力在正常範圍內,並不代表往後無聽力方面的問題,將來仍可能因疾病或受傷而有聽力方面之問題。建議家長務必持續觀察寶寶各成長階段的聽能及語言發展,可以參考兒童健康手冊內的「嬰幼兒聽力簡易居家行為量表」。

四、新生兒出院後才想篩檢,如何安排?

如果家長在離院後才決定要接受聽力篩檢,或寶寶原接生院所未提供篩檢服務,出院後仍可攜帶寶寶或父母親(寶寶出生二個月內)的健保卡儘快前往新生兒聽力篩檢服務特約機構接受篩檢,可至國民健康署網站(https://www.hpa.gov.tw/Pages/Detail.aspx?nodeid=515&pid=529)查詢就近之篩檢醫療院所機構。

五、如未通過檢查?

寶寶如未能通過檢查,會進一步安排診斷式聽力檢查,確立聽損種類與程度,依據個別情況,以助聽器、或人工電子耳及早期聽能療育等方式,充分把握語言黃金期,來協助寶寶的聽語發展與學習,這也是新生兒聽力篩檢最重要的精神與最大的好處。

六、新生兒聽力篩檢補助對象?

衛生福利部全面補助新生兒聽力篩檢,本國籍出生3個月內之寶寶,均可接受聽力篩檢補助,請把握篩檢聽力時程, 至新生兒聽力篩檢醫療機構(https://www.hpa.gov.tw/Pages/Detail.aspx?nodeid=515&pid=529)接受檢查。

看完本篇主題後,您的感覺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