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定位點

三代一條路-投稿入選文章

發布單位:發布單位:慢性疾病防治組

  • 瀏覽數:瀏覽數:6441
  • 修改日:修改日:2021/10/25
  • 發布日:發布日:2015/01/15

1.「一座公園換三代幸福」

    那年,大陳島萬餘居民背著棉被、穿著漁裝撤退來台;那時,外婆才七歲,背不動棉被,倒也帶著茫然的心,在台南影劇三村落腳,一住就是四十年。

    由於外公從事遠洋漁業,每兩年才回家一次,外婆獨自撐起這個家,養大三個兒女。天還沒亮,她就開著貨車到批發市場批水果,豪邁地把一籃籃水果運回來,在家門口做生意。問她苦不苦,她總用漁家大嗓門笑說,「不苦不苦。」

    外婆年紀大以後,不用再做這些勞力活,每天樂得輕鬆,開著那台貨車趴趴走,一會兒到親友家串門子、一會兒上佛堂敲木魚。外婆渾身是勁,坐也坐不住,屁股都還沒坐熱就往外跑,要她待在家,簡直像把鳥關籠裡。

    後來,外婆病了,因退化性關節炎步履漸緩,連上下樓梯都困難。一開始,她還是不服輸,騎機車到處晃,沒想到又因車禍導致膝蓋受傷,這麼一跌,跌得腳傷更嚴重、再也走不動,更把她用不完的活力都跌光了。

這幾年我們返鄉過節,外婆總說,「你們去玩,玩得開心點,我不去了。」無論我們好說歹說,她就是不動如山,原本曬得黑亮亮的皮膚白了、原本見人就笑開懷的臉沒了,我知道,外婆怕拖累我們、怕我們玩得不盡興,寧願把自己關進籠裡。

今年中秋連假,我下定決心要把外婆帶出門,但是該怎麼說服她?我知道,影劇三村是她永遠的家、是她的活力泉源,但這眷村早拆了,唯一能讓她「動」之以情的地方,就剩下村後的公園了。

    永康公園原是蔣經國在台南唯一的行館,現將行館保留,展示蔣經國的生前遺物,周邊擴建成占地四公頃的綠園。「許多大陳人對蔣經國都有特殊情感,外婆也不例外」,我在心裡忖度著。

    為了讓外婆玩得安全,年紀尚小的表弟與我先去勘景,他可樂了,把掉下來的椰子當足球踢,還為這整片椰子林改名叫椰子公園。我笑著心想,在你心中,這綠地是椰子公園;但在外婆看來,那是她充滿回憶與敬意的秘密花園。

    這天,我和外婆提議去經國行館,然後坐在一旁的草地泡茶,說服幾分鐘後,終於,外婆點頭了,還特地換件新T恤,我們一行人帶著野餐布與零食,興高采烈地前往永康公園。

    永康公園果然好,步道坡度緩緩上升,即使不用人攙,都能自己走;沿路椅子排排是,累了就能馬上坐下來;長椅高度特別高;外婆站起來毫不費力。一家六口坐在經國行館旁野餐,外婆和表弟聊得開心,笑得燦爛耀眼。

    我拿起相機記錄這一刻,心裡好滿足好幸福,儘管村拆了、腿傷了,光靠一座友善設施完善的公園,竟能讓外婆重拾笑容、找回當年趴趴走的活力。一家三代,在種滿椰子樹的步道,走出幸福一條路。

 

2.「漫遊九族文化村-適合高齡身障三代同遊的景點」

帶行動不便的媽媽與年近80的爸爸出遊,旅行中體貼高齡長者的友善設計是我主要考量。常於假日四處探索美麗台灣,但每回總推著媽媽的輪椅奮戰在設計不良又偏僻的路線,需比一般人多走上一倍的路程,加上可愛二歲多的女兒的甜蜜負擔,能適合讓她安穩沉睡在娃娃車的旅遊友善路線就更寥寥無幾。

在適合2歲到72歲的三代同堂路線,我首推九族文化村。你能隨興漫步在充滿原住民風格的參觀步道,慢行在每一個階梯舉目四望,曾經是幾百年前邵族的祖先,追逐白鹿穿梭在日月潭山林中,眼中的那一片天地。

多樣化且無礙化的遊園方式增添許多樂趣,有直達幽靜日月潭的空中纜車、慢行歐洲花園中的復古遊園火車、童話風的公共巴士接駁車等,也有適合推輪椅的平面道路人車分道,老人家走走停停,園內眾多的椅子或石頭可供喘息片刻,看著小孫女在陽光灑落的林間或廣場跑跑跳跳,讓不利久站與久走的身障母親也能玩得盡興開心。而以往出遊,長輩因藥物性頻尿找不到廁所的問題也不必擔心,這兒廁所處處可見,在轉角間總會貼心的看到指示。

未滿3歲的小女兒,常需要泡牛奶來滿足她的口腹需求,老人家也習慣喝熱開水,幾處明顯點設立的冷熱水飲水機,搭配隨身攜帶的茶包與咖啡包,不愁找不到適合搭配的水溫,完全符合家人從老到少的需求,輕鬆享受這趟幸福的家族漫遊旅行。

餐廳食物也很多樣性,從西式炸物類、中式肉粽、簡餐、或是原住民風味餐等君挑選,有一區的餐廳還可邊用餐休息邊觀賞原住民歌舞表演,真是一大享受。遊樂場含多樣溫合的遊樂設施,適合未滿90公分的小女和高齡祖父母同玩:小火車、音樂旋轉馬車、熱氣球、侏儸紀遊船等,讓老老少少皆能同樂,玩得開心,留下許多快樂同遊回憶。

    搭乘纜車時,工作人員友善且主動搬輪椅是相當貼心的舉動,主動告知身障者有專屬通道,普遍友善與充滿活力的服務態度是我在其他地方少見的,設計良善的公共空間,讓老一輩也能不費心的三代同堂出遊。希望台灣有更多地方設有這些無障礙與安全公共空間,讓老少出遊更順利順心也就更開心。

 

3.「老幼皆宜~匠師的故鄉」

   『匠師的故鄉』位於台灣中部大甲區,西邊臨台灣海峽,東方靠西濱快速道路,是一處結合農村景色與自然體驗的休閒好地。婆家姐弟們自從各自生養子女後,出遊之地總得找尋老幼皆宜之方,才好盡興。這次決定來到大甲,產芋之地,藺草故鄉------有著動態運動,老少皆可的採葵花之樂、玩沙之娛;或者靜態活動,來杯咖啡、在地芋頭米粉湯或簡單手作……等,稍事歇息。鄉村風光可讓長者回憶早年,使幼兒體驗不同,實為全家好去處。

    進行焢?活動時,只見吃過百樣米的婆婆指揮若定,一邊說著土堆如何擺放、柴火先後次序、食材包裝技巧等撇步,在在傳輸平時不易聽聞的早年生活技能;而另一邊只見晚輩們個個昏頭轉向,瞎忙的不亦樂乎。接著採摘葵花之行,讓少於接觸田園的我們,又見著長輩如魚得水『游』走於田間,絲毫不覺田梗難行,真覺老的是我們,不是她。

    午間,在烈陽正炙時,吃個簡單芋頭米粉湯及豐盛焢?好料後便在涼亭下開始撲滿創意彩繪,每人使出渾身想法加諸於作品,耳邊不時傳來『呀,畫錯了』、、『哇,很可愛吧!』等種種耳語…..,趁著午後微風,聽聞令人不禁莞爾一笑。創作結束,漫步海岸、欣賞生態,順便消食------婆婆直說,吃的好飽,真得走走。路途約三十分鐘,一行十多口人浩浩盪盪走著,前段是田野風光,水泥實地平緩好走,也有小段泥土之徑,耳順之年的婆婆走來也很順當;後端需走過防坡堤,年少者多攀爬穿越,年長及婦嬬者則有貼心之階梯可行進,緩步進入海濱生態,幼兒玩沙、青年者探險、長輩赤著腳感受沙地…..,在天色漸暗中結束一日旅程。

    回程,不知踏過沙地的腳步較輕盈還是為何?一樣途徑就是較快抵達。猜想,心境吧,浸潤過自然懷抱的我們都放鬆了,一天的活動,身體是有著些許疲累,但閤家出遊的心靈是滿足的。一個結合田庄野趣與海濱之樂的休閒好地,步行路途遠近適宜,老少皆可行、安全無虞,又兼得農漁體驗….等。入秋了,趁著海風未起,豔夏漸退,來吧,來一趟老幼皆宜的行程吧。

 

4.「來澄清湖走走玩玩吧」

澄清湖是高雄市的一顆明珠,最適合家有老小的家庭三代、四代同遊。

這裡園區大道旁有止滑磚人行道,有無障礙設施的坡道、引道、導盲磚,很寬廣的停車場,附近就有洗手間。樹蔭多座椅也不少,烤肉區泡茶區可以生火煮食,主要景點配設販賣機、休息站、販賣部,也能提供吃食飲品。園區外還有圓山飯店、得月樓餐廳以及鄰近文山商圈,能提供用餐選擇。

園區出版的導覽圖上,精心規劃AB兩條遊園路線,腳程各約1.5小時,如果自備開水點心午餐,在這裡待上半天三四個小時,或一整天活動,對年長者和小娃兒都是很不錯的安排。

十多年了,我們夫妻每天來澄清湖迎接朝陽,早晨運動人口多,白天還有遊湖的觀光客。來澄清湖找不到不運動的理由,老中青甚至小孩都是。體力好的可以跑步,體能中等的可以健走,體力差些疏於運動的就散步慢行。

路旁很多地方設有座椅,累了,休息一下,喝喝水喘口氣,好的是風景清幽,湖水波光熠耀,涼風徐徐,若是在林間,還能聽到蟲聲唧唧,身心俱閑靜,選哪一段路都有可觀可賞的事物,至於鳥鳴更是處處可聽聞,一路相伴送。

園區柏油大道寬闊平坦,在蔥鬱林木間一路伸展,連接傳習齋、兒童樂園、泡茶區、烤肉區、中興塔、國軍忠靈塔等停車場,方便年長者乘車進出。林中小徑可供推車輪椅行走,遇到台階也多有斜坡引道,免去膝蓋關節的勞苦,遊客可以視個人體能選擇行走的路段。

行走園區久了,見到不少長者,身形矯捷健步如飛,鶴髮童顏引人注意,聽他們笑談,竟是長年來這裡散步慢跑,吸取清新空氣練就的。拄杖慢行、坐輪椅電動車的老人家,在園區裡同樣輕鬆自在,有樹木綠蔭膚慰,就彷彿貼身看護守在左右,讓人放心得很。

也常見到家族同遊,老少沿途閒逛,或野餐烤肉泡茶玩耍。小孩兒愛在兒童樂園玩遊戲器材,或是在大草皮上翻滾奔跑,天真可愛的模樣,不只他們的爸媽忙著搶鏡頭,爺爺奶奶笑開懷,連遊園的路人都停下腳,分享這樣的幸福畫面。

我們已跟兒媳預約,等孫女能帶出門後要來這裡散步。心中摹繪著:九曲橋走一趟,橋下有魚,欄杆透空,方便孫女看魚,轉折的橋身有視覺美感,孫女在他爸懷中笑咪咪拍手。走在林木間,看孫女嫩嫩小手指這指那,瞪大眼追著樹上松鼠轉仰,一忽而又被小孩嘻笑聲吸引了,是兒童樂園!她捏緊小拳頭,瞅著一群比她大的哥哥姐姐就是不肯下地來玩。哇,怕生呀,沒關係,只要常來澄清湖走走,大自然的魅力會讓她放開手、走開步的。

這樣一個地方,讓我悠閒的遊走大半輩子,一家三代都來,真是幸運也幸福。

 

5.「三代同遊高雄,多樣選擇皆大歡喜」

    自有記憶以來,爸爸每天忙著工作、加班,假日時偶爾全家外出,就是陪爸爸到公司加班,從來不知什麼是休閒娛樂。媽媽則要在不寬裕的家計中克勤克儉,玩樂絕不是預算中的一項。直到爸爸屆齡退休,終於放慢生活步調,孫女也正是活蹦亂跳的年紀,才有和兒孫們出遊的興致。對不習慣旅遊的他們來說,離家不遠,又方便行踏的萬象之都--高雄,成了首選。

    自從雙鐵有了敬老半價優惠,爸媽搭車遊玩的興致提高了不少,許多車站有完善的電梯手扶梯設施,讓他們不會視搭車為畏途。高雄市區各個景點距離不甚遠,捷運、公車還算方便,搭計程車也是不錯的選擇。於是,到左營蓮池潭散步乘涼,綠樹環抱,清涼雅靜。龍虎塔矗立潭邊,遠望池面遼闊,雲光塔影倒映水面,隨著細波晃漾,正是鬧區中的一片靜土。順道走訪迷人的彩繪眷村自助新村,充滿創意及趣味的彩繪,顛覆了眷村垂老破敗的印象,誰說上了年紀就該暮氣沉沉?

    旗津則是我們玩不厭倦的地方,可以從鼓山渡船頭搭船,平穩舒適,又能體會船行的樂趣,讓我們這群城市鄉巴佬樂著呢!還有一次,先在機場跑道邊的庭園咖啡館吃吃喝喝,還可以近距離看飛機起降,再從過港隧道到旗津,則是不同體驗。旗津除了有熱鬧的大街及美味的海產店外,沙灘玩水堆沙自是小孩子的最愛。這兒海水浴場平寬整潔,大多時候風浪不大,爸爸愛在海邊踏浪,感受浪花輕輕撫過腳上,興致一來,再比畫幾下太極拳,或試著「站樁」,在這廣闊海岸屹立不搖,彷彿向世界宣告老當益壯的氣魄。

    若不想日曬風吹,科工館就是我們再三造訪的地方,不時有敬老、兒童優惠的票價,讓一大家子去也不覺得負擔沉重。裡面隨時有各項定展特展,外甥女在兒童區玩得樂不思蜀,爸對各項工業機械展端詳許久,還指手畫腳地跟我說明這些設計的巧妙之處,駑鈍的我其實一頭霧水,還是拼命點頭受教了,整個環境既輕鬆舒適又有趣。若時間充裕,在高雄住宿一晚,隔天前往海生館,便是豐富的二日遊行程。外甥女好奇雀躍不在話下,爸媽也瞪大眼睛看著珍奇的水中生物,興奮得像個孩子。想走想看想休息,隨興之所至,不必擔心體力無法負荷。

    和爸媽出遊,交通設施及轉乘便利性常是首要考量,發展完善的城市更有多種樣貌值得探索,對以前不常旅遊的爸媽來說,是理想的入門行程。期待每一次和爸媽攜手同遊,在更多地方留下足印笑語,因為爸媽暢懷的笑顏,是世界上最美的畫面。

6.「四四南村」

    有一天,我和「嘟弟」到「四四南村」共度愜意的午後時光,兩人站在小山丘的頂端,仰望台北101,他突然冒出一句:「阿公,晚上和你睡覺,是我最美好的回憶。」

    嘟弟是外孫,剛度過5歲生日、念幼兒園大班。他每星期至少有兩晚跟我睡,聽他這麼說,我覺得好窩心,這些年總算沒有白疼他。嘟弟一直很黏我,這也難怪,當年我守在產房外,從護士手中迎接這個新生命以來,嘟弟一直受到我的呵護。

    嘟弟是四四南村(台北市信義公民會館)的常客,當他未滿周歲時,我就經常推著手推車,帶他到這裡玩耍。相隔3年半,嘟弟有了妹妹,「嘟妹」學會走路後,也加入同遊四四南村的行列,她在小山丘爬上爬下,玩得很起勁。

    我家三代若要一同出遊,我一向不贊成遠行,因為至少要開兩部車,沿途彼此瞻前顧後,我認為沒必要如此舟車勞頓。所以,我們有時候會選擇距住家不遠的四四南村,體驗眷村文化、看看展覽、逛逛假日市集,累了,就買一球手工冰淇淋讓孫子嘗嘗。遊罷,一同跨越信義路,就可繞到101,再多走幾步,就是信義威秀影城及新光三越,找一家餐館打打牙祭,盡興而歸。

    四四南村以前是聯勤第四十四兵工廠的廠工在居住,後來隨著眷村改建及信義計畫區的土地開發,住戶於民國88年全數遷出,留下的建物則面臨拆除的命運,經文化界人士發起眷村文化保存運動,才得以保留其中對稱的四棟建築物,以「信義公民會館暨眷村文化公園」的新風貌展現。

    這些年來,有不少新人喜歡到此拍攝婚紗照。至於我和孫子經常踩踏的小山丘,早年是防空洞,如今由綠油油的草木覆蓋。在我看來,四四南村周圍的道路平坦,庭院及榕樹下都有椅子可供休憩,適合老年人到此散步。捷運信義線即將通車,到此一遊就更方便了。

    再把時光拉回6年前,當我要離開職場時,一度陷入往後如何打發退休生活的恐慌。我慶幸很快就享受含飴弄孫之樂,而且成為不折不扣的「奶公」。我以前從來沒有帶過小孩,為了照顧孫子,我願意學習,舉凡餵奶、換尿布、洗澡、哄睡,無所不能,雖然忙碌異常,卻豐富了我的退休生活。

    嘟弟未上幼兒園以前,我每天推著他逛菜市場、到公園溜滑梯。由於經常四處走動,我對台北市「路平專案」心存感激。這項專案把騎樓盡可能地整平了,有利於輪椅或兒童推車行進,也有助於路人暢行無阻。

    事實上,台灣已經發展為一個敬老親老的友善社會,各項公共設施都能盡量體貼老人家。譬如,我也會帶孫子搭捷運或公車出遊,台北市的公車非常乾淨,有些車體是低底盤,方便輪椅或老人家上上下下。

    至於各地的公園,無論規模大小,都有足夠的座椅可供休息,更處處為老人家設想,設置了無障礙坡道。

    這些年,年輕人瘋臉書,我雖然年逾花甲,也趕上了潮流,勤於耕耘。我重溫當年學會的倉頡輸入法,兒子則送我一支智慧型手機,我學會拍照、PO臉書,勤快的程度近乎沉迷,幾乎是隨時在拍、天天在PO,好像是在記錄孫子的成長過程。我覺得,等孫子長大了,看到外公為他們留下的成長點滴,一定會感恩吧,所以我樂此不疲!

 

7.「爺爺奶奶的好去處~大溪慈湖一日遊」

    暑假,孩子放假了,終於可以好好安排一下,跟爺爺奶奶全家一起同遊的機會。從軍中退休的公公已高齡78患有高血壓,婆婆65是多年的癌症病患,平時兩人在晨間都有打太極拳的習慣,偶爾也在社區運動場裡免費教學,因此很受社區鄰里的尊重和歡迎,而身材小巧精幹的婆婆,在職場退休下來之後,也一直在就近的亞東醫院和新北市政府聯合服務中心裡擔任志工多年,去年還得年度績優志工的頒獎呢,雖然他們都是退休的老人了,但退休的日子卻仍舊很精彩。

    唯一較令家人擔憂的是,我們住的是五層樓舊式公寓,兩位老人家上下樓梯都很吃力,因此如果全家出遊,一定要找個適合公婆走路與安全的地方,而且路途不能太遙遠,老人家的體力畢竟越來越每況愈下,我們必須事先體貼設想,最好早上去下午就可以離開的方式,於是我們找到了一個非常符合以上的地點,並且是軍職退休下來的公公一個更貼切與懷念、致意的地方吧,那就是《桃園大溪-慈湖》,可以陵寢謁靈與欣賞雄偉的衛兵交接,也讓正值國中的兒子來感受一下儀隊交接的震撼,後續如果聽起爺爺的軍中故事,想必印象會更深刻。

    我們家住新北市的土城,因此選擇走北二高到大溪交流道,一路跟著指示牌,繞過《大溪老街》,這時讀大學的女兒突然嚷嚷:「等一下要來逛逛。」開車的先生點頭微笑,接著車子走入環山坡道,結果不到20分鐘即到達慈湖,眼前佇立的就是蔣公銅像,好似歡迎我們的到來。這裡停車真方便,又大又寬的停車場,讓人感覺很舒適,也帶來好心情。

    今天是晴空萬里的天氣,下車時,公婆一臉的微笑,孩子左右牽著,這是難得的景像,平常孩子課業忙碌,根本少有時間可以跟爺爺奶奶這麼親近;首先我們在慈湖正門口觀賞靜態的展覽一睹兩蔣風華的介紹,接著顧慮老人家的作息,所以我們先來到「慈湖觀景台」餐廳用膳,五菜一湯清淡又簡單,公婆開心地配合我們拍照,短暫休憩之後,這時是最好的走路時刻,於是我們出發前往謁靈;發現沿路綠意盎然,不僅環境幽靜四周也維護的非常清潔,途中看到不平的階梯旁還為不方便的人設計了「慈湖步道」,這是照顧老人家的安全設施,此時先生回頭用感謝的目光看著我,讓我心頭竊喜,我們全家祖孫三代七人三三兩兩,愉快地慢步前進

     在慈湖的蔣公陵寢前,我遠遠看見走在前頭的祖孫三人鞠躬的背影,心裡有許多感觸和安慰,這是一種精神傳承的意義,見證歷史上的巨人安眠於此,我感謝自己為家人的安排,大溪慈湖踏青,真的是爺爺奶奶的好去處。

 

8.「路遠實近台灣好行(暨大參訪)

我是一個職業婦女,生下老大後,由我的父母代為照顧。因此,祖孫感情尤其深厚。18年前,一場車禍,父親從昏迷中被搶救回來,但雙腿骨皆斷裂。之後,父親為要再站起來,可以與孫女跑跳,他,賣力的復健。

一晃眼,老大今年升大學了。就在學測成績公佈後,經師長推薦,申請位在南投的國立暨南大學,我即安排了一趟實地走訪並邀父母同行。父親雖已行走無礙,但走遠路還是會腿酸,所以他很少出遠門。這次外孫女要入大學了,他興奮地答應。因我沒有開車,這趟旅程全程得仰賴大眾運輸工具。

今年二月底,我與父母親及女兒,先搭乘台北捷運至台北車站,再轉乘高鐵,前往台中站。選擇高鐵是因為行車時間短且座位舒適,老人又有半價優惠。到了台中站,沿著醒目的接駁標誌,順利找到暨大候車處。該客運是由台灣好行所經營,暨大是其中一停靠站,終點是日月潭。在候車處,值班人員態度很親切,不但協助買票,而且也引導排隊,讓旅客很安心。此外,客運上也接受悠遊卡扣費,十分方便。在客運上,我,倚著車窗,看著路途鄉野風光,腦子裡全是幕幕女兒成長的片段,加上父母也可以同行,心裡有種說不出的感動。

約一小時的車程,客運駛入校園,緩緩的前進,放眼看去,盡是綠林,彷彿走進國家森林公園內似的。車子停靠在教師宿舍前,我們再搭校園專車到暨大會館住宿。會館的房價很親民,房間寬敞且舒適,是個優質的選擇。

校地遼闊,一望無際,我們就像是漫步在綠野仙坡中,呼吸著大自然的氣味,通體舒暢。自從女兒唸國中以後,天天埋首書堆,而今總算熬過大考,祖孫同遊,就像是回到當年父母逗她的光景。我們也真幸運,還趕得上觀賞幾株殘櫻,依舊亮麗。原來暨大櫻花祭曾在二月中旬舉辦,邀請民眾邊觀賞邊在樹下休憩,真是美極了。明年若會舉辦,我一定故地重遊。這校園儼如世外桃源般美麗,當走累了,或在長椅上歇息,或坐在草坪上,有種天地任我行的自在。父親與女兒適意地躺在椅子上,一臉微笑狀。我則當起隨行攝影師,補捉剎那間即永恆的身影。因為交通便捷,從台北到南投暨大,計算好接駁時間,一趟大約只2.5小時,而且接駁的行走路線都在站內,對老人及小孩而言,都很安全。

經過一夜好眠,第二天我們再搭台灣好行的客運直達日月潭。近年來因為日月潭觀光熱絡,其週邊設施完善便民。三代同遊,老人家心情特別好,平日捨不得吃好的媽媽,嚷著要請我們吃一頓豐盛的午餐,特別加點一道價昂的清蒸總統魚。鮮嫩的魚味中,夾著為母的關愛,滋味百般。三代同遊要及時!

 

9.「珍愛真愛,心肝寶貝」

從小,我們就是阿公阿嬤帶大的。印象很深,國小時爸媽常因工作忙碌,而我們小孩子下課回到家後總是由奶奶燒了一手熱騰騰的好菜給我們六個孫子吃,你一口、我一口,與奶奶在餐桌上的嘻嘻哈哈聲總不斷,和樂融融。

奶奶是一個很慈祥的人,但她常說她是天生的「勞碌命」,似乎都停不下來,或許,這就是傳統的女性吧。在民國97年的某天晚上,奶奶告訴我她吃不下、肚子很脹,在經過醫師檢查後才知道原來奶奶得了肝硬化三期。自那天開始,醫院、家裡往返就是家裡的寫照。

到了後期,奶奶的身體漸漸虛弱,無法站太久或走太遠,但我們並不因此而不讓奶奶出門,反而在外出遊玩的地點上更加留意。在我們陪她出去走走的景點中她最喜歡愛河了!不僅風景美,河邊的步道也很適合老人家行走。

為了讓奶奶可以坐得舒服,我們較常自行開車到愛河,然後沿著河西路散步。我們喜歡到愛河不是沒有原因的,因為在步道上總有對長輩或身障朋友的貼心設計。沿岸的木棧道上每隔約50公尺就設有椅子供行人休息,為了體貼輪椅的使用者,在高低不平處也總有斜坡道讓輪椅通行,每一個景點、每一個景點間總被「串連」的很好。

除了步行散步之外,若想欣賞河景,搭乘「愛之船」也是一個很棒的選擇唷!

    而河西路的另一端:真愛碼頭,也是一個很棒的地方!矗立在愛河出海口,分別對著高雄市區和旗津渡輪碼頭,漫步於此,便可欣賞高雄摩天大樓林立的都市風貌,有時還可以眺望到大船入港的場景呢!

不論到哪裡遊玩,最珍貴的還是有家人的陪伴!每一次帶阿嬤出遊時,總可以在她臉上看見開心、滿意的微笑,打破了我們一般人的刻板印象:老了,最好就坐在家不要亂跑。希望大家也可以定期地安排帶長輩出遊,讓家人的感情更增溫唷!

 

10「不一樣的奶奶」

    奶奶出院後, 最不習慣的就是當時才小二的兒子, 他不能耐受的是儀態端莊, 舉止大方的奶奶為何和以前都不一樣了。但是;他還是很愛她, 從出遊的一些小細節, 我們看得出來。

    奶奶出院後, 我們把每一天都當作能和她相聚的最後一天, 緊緊的把握住。但或多或少也忽略了孩子的感受。當全家出遊時,孩子會注意著奶奶的一舉一動, 咳嗽時會趕緊遞上面紙, 有狀況時也會提醒我們注意。記得有一天出遊時, 孩子很不高興, 不悅的表情表現在臉上, 我輕聲的問他? 他回答我:「為什麼奶奶要喝可樂就可以喝, 我卻不可以?」 我不禁笑了出來, 又不知如何回答他; 祇好在吃午餐時, 給他點了一罐可樂。但是他還是很不高興,席間, 突然從椅子上溜了下來, 張大眼睛瞪著對桌的客人。我去拉他, 他生氣的對我說: 「他們一直看奶奶, 這樣很不禮貌的。」對桌的客人紛紛不好意思的低著頭。

    我們還是常常出遊, 藉著出遊, 讓孩子慢慢適應著不一樣的奶奶。

    陽明山竹子湖是我們常去的地方, 一方面是離家近, 一方面是有孩子最喜歡的米粉湯和爺爺奶奶最愛的白斬雞。 我們大都避開店鋪林立的商家,往竹子湖路的另一端。 平坦的柏油路適合輪椅推行, 道路兩旁花田裏種植著不同的花草, 海芋、 茶花、 繡球花;不時令人驚艷。走到路的盡頭往陽金公路上看, 左上方的小油坑橋忽隱忽現的在薄霧中,純淨的空氣和美麗的景色, 有家人的陪伴, 也讓奶奶忘卻了身體的病痛。

    如今一晃眼, 孩子已升上大二, 奶奶也年紀更大, 身體更虛弱了; 看到孫子的時間也愈來愈少。所以我們改變了出遊的方式,誠摯的邀請孩子的同學一齊出遊, 採取野餐或簡便煮食的方式。因為人數多, 很快的簡易戶外炊事帳就搭好, 大樹下奶奶躺在涼椅上, 涼風席席, 看著這些大孩子們在林間探險,嘻鬧著, 雖然奶奶自從生病後就再也?有喚過孫子的名字, 但我在她的眼神中知道, 她是多麼的歡欣和愉悅。

    奶奶行動不便已將近十年了, 但我們還是常常帶她趴趴走, 真要感謝台北市政府的復康巴士,無論是就醫, 復健或是出遊,復康巴士對我們的照顧真的很多。也因為有復康巴士, 我們這些家屬才能更放心的帶奶奶出門。

     我很慶欣, 在距我所居住的城市不遠就可到達陽明山, 而分支出來的竹子湖,擎天崗和冷水坑都是非常適合一家三代一齊出遊的地方。如果嫌遠,週末或週日到陽明山前山公園涼亭乘涼就常有奇遇。一群上了年紀的老先生老太太圍著坐輪椅的奶奶唱歌, 還有一位九十多歲的老先生表演武術給奶奶看。我感激又感恩, 這就是我所居住的城市,不吝於表現自己的愛和滿足的城市。

下載 (點擊可下載) 下載 (點擊可下載)

看完本篇主題後,您的感覺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