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定位點

最愛爹地”呷百二” 掌握健康長壽五要訣!

發布單位:發布單位:社區健康組

  • 瀏覽數:瀏覽數:1213
  • 修改日:修改日:2018/10/24
  • 發布日:發布日:2018/10/24
在慶祝父親節的同時,陪伴最愛的爸爸力行健康長壽五要-拒菸、節制飲酒、不過重、動起來、拒檳榔,讓爸爸健康久久吧!
 
1.要拒菸
世界衛生組織指出全球每年將近有600萬人因抽菸或暴露二手菸害而誘發的癌症與非傳染病而導致死亡。研究證實,吸菸除導致全身性危害,二手菸更會對長者、成長發育中的嬰幼兒、青少年及孕婦之健康造成嚴重的傷害。陪伴孩子健康成長是為父者最驕傲的事,請爸爸拒絕菸品與二手菸,當孩子的真英雄。
 
2.要節制飲酒
世界衛生組織指出全球每年約有230萬死亡人口可歸因於不當飲酒,約占全球死亡人數的3.8%,而這些死亡人口中有過半以上死於癌症、心血管疾病及肝硬化等的非傳染病。提醒各位爸爸們,節制飲酒才能長壽又健康。
 
3.要健康體位
世界衛生組織指出肥胖可能提高罹患慢性疾病與癌症的風險,肥胖者罹患慢性疾病,如:糖尿病、代謝症候群、膽囊疾病、血脂異常、呼吸困難、睡眠呼吸停頓的風險是正常體重者的3倍以上,罹患高血壓、冠狀動脈心臟病、高尿酸血症/痛風、骨性關節炎是正常體重者的2-3倍,大腸直腸癌的罹患風險則為正常體重者的1-2倍。體重過重或肥胖不是單一的健康問題而是對整體的健康影響,建議爸爸們運用「聰明吃 快樂動 天天量體重」的方式逐步調整體重,達到健康體重管理的效果。
 
4.躍運動
研究指出每天身體活動15分鐘可以降低癌症與心血管疾病的死亡風險,並可延長3年的壽命。適當的身體活動可提升身體體能,規律運動更可減少包括心血管疾病、高血壓、糖尿病、骨質疏鬆症等慢性疾病及預防心臟病和中風的發生,並可降低憂慮,改善情緒。國民健康署建議親愛的爹地們每週身體活動應累積達150分鐘,可多運用生活中可增加身體活動之時間(每次至少10分鐘)分段累積身體活動量,例如:走路、陪孩子騎單車、拖地板、游泳、跑步、爬山、打球、做健康操等等逐步累積身體活動量。
5. 要拒檳榔
口腔癌為青壯年男性最容易發生的癌症,高嚼檳榔率是導致口腔癌高發生率及高死亡率的原因。奉勸有嚼檳榔習慣的爸爸們,務必戒除檳榔,才是能遠離口腔癌威脅的不二法門。
 
父親節一起幫爸爸變身為健康型男吧!
看完本篇主題後,您的感覺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