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定位點

中年後的你,飲食與運動搭配對了嗎?

發布單位:發布單位:第一科 體能及學校

  • 瀏覽數:瀏覽數:1572
  • 修改日:修改日:2021/06/15
  • 發布日:發布日:2021/06/11
       對的或是好的飲食往往是依據人體與環境需求與變化而調整。飲食與運動的結合是中年過後健康管理與健康老化的不二法門。飲食與運動結合重點與注意事項為運動前補充足夠水分與輕食、運動中亦須補充水分,運動後則盡快補充富含優質蛋白質與適量醣類食物,有助於肌肉增長與體力恢復。然而,中年與老年人面臨健康問題不同,因此運動與營養的目標策略也略有不同。
       中年過後面臨老化、代謝、賀爾蒙..等改變,導致肥胖、代謝症候群與慢性疾病盛行率增加外,也面臨環境與壓力問題。故中年面臨的挑戰是如何避免皮下與內臟脂肪過度增加,除了透過運動,配合飲食首要策略須避免過多熱量攝取,尤其是三高特色的外食 (高油、高鹽、高糖),飲食宜採取減少油脂、糖與鹽攝取。
       老年之後老化影響加劇,需搭配肌力運動外,飲食策略著重選擇適合自己牙口狀態的食物質地,攝取足夠熱量、蛋白質與均衡營養素,且需兼顧高營養密度食物與個人飲食喜好,此外,食物是一個很好的增加人際網絡的媒介,建議增加共食機會,以促進食慾與人際互動。運動是增加食慾另一個有效策略,亦能增加腸胃蠕動,幫助排便。
 

您可能會喜歡

看完本篇主題後,您的感覺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