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定位點

運動會讓關節受損,增加罹患關節炎風險嗎?

發布單位:發布單位:社區健康組

  • 瀏覽數:瀏覽數:1153
  • 修改日:修改日:2023/09/22
  • 發布日:發布日:2021/06/15

      女性進入中年之後,常常感到關節僵硬,容易疼痛。許多人擔心,運動是否會讓關節受損,增加罹患關節炎風險?根據國外一項超過5000人的調查性研究發現,47-58歲間的婦女,高活動量可以減少未來幾年的關節炎發生。由此可知,適度運動可以保護關節,不運動反而不好。

      藉由運動提高活動量,所選運動應為低衝擊性,以及盡量避免會引發提高關節炎的風險因子,如肥胖導致關節過度受力及關節受傷等。依據運動生物力學研究,行走、跑步或跳躍時,著地瞬間,下肢關節的受力最大,此時最容易超過負荷造成受傷,關節周邊的肌肉若無法協助吸收衝擊力,較容易產生受傷情形。因此,對於體重較重者,可選擇瞬間衝擊力較小的運動,例如騎乘飛輪取代跑步機,或於水中運動,利用水的浮力減少衝擊力。

      另外,適當的肌力訓練是必要的。根據美國運動醫學會ACSM建議,大肌群應每周訓練2-3次、休息間隔48小時。進行運動前,建議應讓關節周邊肌肉進行數次的收縮作為暖身,當周邊肌肉疲勞時,不要勉強運動,因為肌力不足時,衝擊力量易造成受傷。

      再者,利用伸展運動,可維持關節活動度,也可減緩關節僵硬。伸展拉筋時,拉到關節感覺緊的位置即可,不要過度拉伸,過度伸展易造成拉傷,若有嚴重骨質疏鬆者,可能還有骨折風險。
運動會讓關節受損,增加罹患關節炎風險嗎?

您可能會喜歡

看完本篇主題後,您的感覺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