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定位點

熱傷害急救處理

發布單位:發布單位:社區健康組

  • 瀏覽數:瀏覽數:45089
  • 修改日:修改日:2023/09/23
  • 發布日:發布日:2021/06/10

前面幾章節已經帶大家認識熱傷害的種類以及各危險族群需要注意和預防方式、措施,希望能盡量提早避免身體受到熱傷害的影響,然而熱傷害究竟什麼時候會發生並沒有人知道,所以,接下來要告訴大家如果身旁的人遇到的不同種類的熱傷害時,應該要怎麼協助他們。

關於熱傷害急救-我們可以做的事

從「熱傷害的種類有什麼症狀?」中提到,熱傷害分成熱痙攣、熱暈厥、熱衰竭和中暑,前面三種屬於較輕微的熱傷害症狀,患者的體溫雖然會上升,但鮮少達到40°C,所以這時最需要的是解除患者當下的狀態,首先,我們需要觀察當下的人事時地物。舉個例子來說:患者通常發生熱傷害時可能會在太陽直接照射的地方,而且當下的天氣可能屬於高濕熱環境,因此,我們應該要:
1.「蔭涼」:把患者移動到蔭涼通風處,使其不要繼續待在發生熱傷害的地點,可以選擇樹下、附近店家、騎樓下等有遮蔽物的安全且蔭涼地方進行下一步驟,並且讓附近圍觀民眾與患者保持一段距離,勿形成人牆把通風之地變得不通風。
2.「脫衣」:有時候可能是患者的衣物穿得不夠透氣或是緊繃導致熱傷害發生,需要鬆脫衣物且勸導患者平躺休息,若患者出現熱痙攣的抽筋情形,應適度地將患者抽筋之肌肉拉長伸展,並且持續觀察患者的狀態是否有好轉的情形。
3.「散熱」:對於中重度的熱傷害,尤其是對於嚴重的中暑,快速散熱降溫至39℃以下,是決定病人預後的重要關鍵。其方法包括:
(甲)將身體泡在冷水中(頭要在水面上) ,經由冷水之傳導與對流降溫,目前認為是最有效最快的降溫方法。
(乙)在無法泡冷水的狀況下,脫去衣服後,在身體上潑冷水,再用風扇吹(或搧風),讓空氣移動產生風,促進蒸發以加強蒸發散熱。
(丙) 可置冰袋或冰寶於手臂、腋窩、頸、膝等表皮血流豐富處,以加強散熱。如果患者已失去意識或是劇烈痙攣,應執行「叫叫CABD」等步驟(檢查意識、求救、壓胸、暢通呼吸道、檢查呼吸、電擊),應該讓患者呈昏迷體位(側臥頭向後仰),並且確認其呼吸道是暢通的,盡快求救將其送醫治療,送醫途中仍應持續降溫,為患者爭取更多黃金時間,要注意的是,即使患者在急救過程中醒來,也應抬送醫院,嚴禁讓患者自立行走,更不能讓患者逞強離開視線直至醫護救援人員到來。
4.「喝水」:需患者意識清楚才能進行此步驟,避免患者無法自行吞嚥水而產生其他危險。提供患者電解質飲料(如運動飲料)或是含少許鹽分的冷開水,對於熱痙攣或熱衰竭等病況皆建議給予補充等張或高張液體,使患者體內的電解質與水分可趨於平衡。
5.「送醫」:若是在任一處理過程中發現患者的情況已經超出可以面對的情況,不能有任何猶豫或自我逞強的情形發生,應該盡快尋求醫護人員的救助,緊急報案專線為:119,在等待救護車的同時應該重複做前面四個步驟。

急救二「不」,向二度傷害說不

「不用酒精、不用退燒藥」,有時候求好心切,卻有可能為熱傷害患者帶來二度傷害,前面提到首要為患者做的事就是移至蔭涼處後用冷水降溫,酒精屬於揮發性高的液體,若用來擦拭在患者身上,僅能「暫時」製造表面皮膚已降溫的現象,同時毛細孔愈冷收縮,反而有礙身體的散熱行為。

雖說熱傷害患者會出現身體發燙的情形,但其實造成身體發燙的機制是完全不同的,一般發燒是因為身體受感染發炎後病菌之致熱原,或體內之免疫反應產生細胞激素,才導致體溫上升,體溫約在(38-41°C),患者會有忽冷忽熱的症狀出現,服用退燒藥能抑制發炎反應,協助患者降低體溫,但中暑患者是因為在高濕熱環境下體溫調節中樞和排汗系統失常所導致,因此服用退燒藥對中暑患者是沒有幫助的。

中暑-黃金3小時救命

如果遇上的是熱傷害中最嚴重的中暑患者,應該要怎麼做?雖說大多步驟都與前面症狀的處理方式相同,但此時患者已經呈現危險且緊急的狀態,且根據研究統計數據發現,若中暑患者發燒超過40°C且失去意識後,未能在3小時內將病人核心體溫降溫至39°C,死亡率將會大幅提高,在於時間賽跑的情形之下,最好的辦法就是把握「三快原則」:快速發現、快速降溫、快速送醫,盡可能地為患者爭取更多時間以獲得更專業的醫療救護處理。

總結

當熱傷害真的發生的時候,保持冷靜且理性的態度協助患者,除了穩定患者的心情,也可以加速急救的速度,牢記「蔭涼」、「脫衣」、「散熱」、「喝水」、「送醫」五個步驟,將患者的熱傷害程度降到最小,「不用酒精、不用退燒藥」,不讓錯誤的迷思耽誤了患者的就醫治療,雖然我們不一定是專業醫護人員,卻也可以透過這些步驟幫助熱傷害患者。

參考文獻

1.朱柏齡. 32°C警戒,小心熱傷害、中暑: 大塊文化出版股份有限公司; 2015.
2.成功大學環境醫學研究所. 高溫?熱傷害?你需要知道的事! 2018. Available from: https://www.hpa.gov.tw/Pages/ashx/File.ashx?FilePath=~/File/Attach/10738/File_12334.pdf
3.國軍高雄總醫院. 中暑防治及處置之標準作業流程 2018. Available from: https://802.mnd.gov.tw/ListP00160.ShowItemListState.do.
4.台灣急診醫學會. 熱傷害; 2014

 
看完本篇主題後,您的感覺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