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定位點

愛腎保腎很簡單,推廣機構來幫忙!

發布單位:發布單位:慢性疾病防治組

  • 瀏覽數:瀏覽數:4126
  • 修改日:修改日:2015/10/12
  • 發布日:發布日:2006/06/13
依據行政院衛生署93年統計資料顯示,腎炎、腎症候群及腎變性病為國人十大死因之第八位,93年每十萬人口死亡率為20.67,死亡人數計有4,680人,嚴重影響國人的健康,耗用龐大的醫療資源。因此,國民健康局已將腎臟保健列為重要施政工作之一。
依據94年國民健康訪問調查顯示15歲以上民眾自述經醫護人員確認患有腎臟病者之盛行率從91年4.1%下降至3.8%(依此推估全國15歲以上民眾約86萬人罹患腎臟病)。以年齡層來看,65歲以上老人患有腎臟病者(8.32%)約為15-39歲(1.78%)者的5倍。而依性別,男性約為女性的1.2倍(表1)。
就腎臟病與其他疾病之關係觀察,顯示以多變項分析,患有高血壓、高血脂、心臟病、高血糖等疾病者比沒有患上述疾病者併發腎臟病之風險較高,患有高血壓者為沒有患高血壓者的2.012倍,患有高血脂者為沒有患高血脂者的1.912倍,患有心臟病者為沒有患有心臟病者的1.695倍,患有高血糖者為沒有患有高血糖者的1.592倍(表2)。綜上所述,65歲以上老人、患有高血壓、高血脂、心臟病、高血糖等疾病者皆為腎臟病防治之重點對象。
患有腎臟病者是否會改變相關行為?包括會注意血壓、注意血糖、注意膽固醇、低蛋白飲食、低鹽飲食等,其百分比分別為49.3% 、37.9%、44.8% 、32.7% 、56.5%(表3),顯示腎臟病患能注意血壓及低鹽飲食者略高於注意血糖及低蛋白飲食,但仍僅約半數,仍需加強腎臟病患者之照護。令人感到欣慰的是,腎臟病患者會服用未經醫師開立處方之相關藥物(含草藥偏方)者從91年17.9%下降至94年3.75%(表4),顯示經宣導後,民眾會尋求正確之照護途徑。
民眾對預防腎臟病之認知又如何呢?調查結果顯示,一般民眾在日常生活中認為控制血壓或血糖、定期健檢、不要隨便吃藥、不要憋尿可以預防腎臟病之百分比分別為5.74% 、9.75%、22.93% 、24.88%(表5),顯示民眾對腎臟保健仍缺乏正確之認知,仍需透過醫療院所及媒體的宣導,以協助民眾了解正確的腎臟保健之道,進而建立有益健康的行為(資料來源:國民健康局、國家衛生研究院及管制藥品管理局共同合作計畫,相關統計數據,如附件一,並宣導民眾利用腎絲球過濾率(GFR)公式計算是否為慢性腎臟病患者,如附件二)。
國民健康局致力於腎臟保健推廣工作,已針對腎臟病之易感受性族群(三高及心臟病之防治工作)加強預防腎臟病之發生,另為有效預防或延緩腎衰竭的發生,92年度起成立5家腎臟保健推廣示範機構,建構跨部門、跨專業的照護模式,讓民眾能得到全方位的照顧;復於93年度委託台灣腎臟醫學會進行腎臟保健推廣機構設置計畫,輔導12家醫療院所成立(其中腎臟醫學會贊助2家), 94年度增至19家(其中腎臟醫學會贊助4家),以強化腎臟病防治與照護網絡,擴大服務層面,94年度管理之個案數共6,733人,進入透析治療患者共計665人,使用腹膜透析佔20.6%高於一般醫療院所6%,而藉由該機構個案管理之患者能作完善之透析前準備,未使用暫時性導管佔46.5%、完成A-V shunt佔57.1%、由門診而不經住院或急診者佔28.4%、已使用EPO者佔67.8%,因此,腎臟保健推廣機構從事之工作不僅可延緩末期腎臟病之發生,更可以減少許多醫療支出。
?加強腎臟保健之宣導工作,國民健康局訂定六月為腎臟保健宣導月,邀請各相關醫療院所及衛生機關配合辦理宣導活動。6月18日於全國四區同步舉辦『618全國愛腎護腎、腎利人生』活動(詳如附件三),歡迎媒體朋友協助宣傳,並歡迎民眾踴躍參與。另?提升腎臟保健宣導活動效果,於六月起一個月透過電台播出腎臟保健廣播劇共25集(GoldFm台北健康電台Fm90.1、GoldFm城市廣播Fm92.9、台北愛樂電台Fm99.7、大新竹廣播電台Fm90.7、蘋果線上Fm98.9、高雄-快樂電台Fm97.5、花蓮-歡樂電台Fm98.3、宜蘭-葛瑪蘭電台Fm97.9、澎湖-澎湖廣播Fm96.7、台東-台東之聲Fm89.7、金門-金馬之聲Fm91.7),期使預防勝於治療的腎臟保健觀念,真正落實於生活中。
看完本篇主題後,您的感覺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