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定位點

兒童預防保健服務之認知與利用

發布單位:發布單位:婦幼健康組

  • 瀏覽數:瀏覽數:4173
  • 修改日:修改日:2015/01/28
  • 發布日:發布日:2006/08/01
國民健康局與國家衛生研究院及管制藥品管理局近期完成「94年國民健康訪問調查」結果發現,在兒童手冊利用方面,看病及預防接種時皆未攜帶兒童健康手冊的有近2成,從來不填寫手冊中之家長紀錄事項的有3成3,不知道手冊應永久保存的有2成6;而在兒童預防保健服務利用方面,有4成左右的家長表示不知道政府有補助此項服務,而家長知道有這項服務者,約有3成2(註)過去一年未利用此項服務,未利用的主要原因中,有4成5表示係因子女「身體很好,沒有什麼不舒服」;顯見有許多民眾對兒童健康手冊及兒童預防保健服務認知不足,也因此影響其利用情形。
本項調查之資料收集方式為面訪問卷調查,7歲以下兒童之兒童預防保健利用狀況與家長對該項服務之認知等資料,係由家中最瞭解該名兒童之家屬接受訪問所提供,完訪案數共1,966人,調查結果整理分析如下:
(一)持有手冊之比例為95.9%,領過手冊的人中有25.82%表示不知道手冊需永久保存。
(二)領過手冊的人中有19.58%的人表示於看病及預防接種時皆未帶手冊,而帶手冊的民眾中,又有32.63%的人表示從來不填寫家長紀錄事項。
(三)而在兒童預防保健服務方面,領過手冊之民眾,有40.26%表示不知道政府有補助此項服務,知道且家中有0-3歲兒童者,約有32.20%過去一年未利用此項服務,民眾未利用此項服務的主要原因中,有45.44%的人表示係因子女「身體很好,沒有什麼不舒服」,顯示仍有許多家長把兒童預防保健服務與疾病發生的身體檢查混淆。
國民健康局吳副局長秀英表示,自95年度起,原由健保提供的兒童預防保健服務移由國民健康局公務預算補助,提供7歲以下兒童9次服務,該局並配合重新設計兒童健康手冊,內容包含生長發展評估、身體檢查、預防注射、健康諮詢及衛教等多種功能,讓家長對各次檢查的結果有連貫性之瞭解,並從而獲得嬰幼兒保健資訊。
國民健康局提醒所有家長,珍愛您的寶貝,請把握9次兒童預防保健服務,本項服務所提供的是連續性的健康評估及保健諮詢,以期早期發現異常早期治療,與寶寶生病就醫時,所為之檢查不同;並且記得要攜帶兒童健康手冊;尤其是手冊內之家長紀錄事項,不僅可讓家長藉此審視子女的健康及發展狀況,更可提供醫師評估檢查之參考,請家長務必於接受檢查前詳實填寫;兒童健康手冊應永久保存,以備國小新生入學、出國留學及各項健康紀錄檢查之需。
註:本文之利用率係指未滿3歲兒童「過去一年內曾利用過兒童預防保健服務之比例」,而中央健保局例行發佈之利用率為「申報案件數/應檢人次*100%」,兩者定義不同。
看完本篇主題後,您的感覺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