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定位點

國民健康局將研擬「新世紀周產期全人照護改善計畫」

發布單位:發布單位:婦幼健康組

  • 瀏覽數:瀏覽數:2917
  • 修改日:修改日:2015/01/30
  • 發布日:發布日:2011/01/08

因應新時代孕產婦之健康照護需要,國民健康局表示,正在對婦幼服務措施進行總檢討,將研擬「新世紀周產期全人照護改善計畫」,並邀請學者、醫界與民眾共同參與。
國民健康局指出,將在兩大原則上,進行改善的規劃:
一、 以科學實證為基礎:對於科學上已證明利大於弊的,將會儘量納入、儘可能免費提供;但尚缺乏充份科學證據的,或是已知沒有必要甚至有後遺症的,則不會因外界壓力而貿然提供,以免孕產婦變成白老鼠,造成孕產婦和胎兒的身心傷害或不便。
二、 以「全人照護」為核心:國民健康局局長邱淑媞強調,「檢查」不等於「照護」。每個孕產婦都是身、心、社會各方面正歷經重大變化的獨立個體,需要醫護團隊付出更多時間和心力,給予全方位的關懷、指導與照護,不是單靠檢查就足以達到孕產婦的需要。
邱淑媞進一步說明,新世紀周產期全人照護計畫,將包括以下幾個改善重點:
一、 延伸照護期程:考慮將原本限於產前的照護期程,延伸到產後2-3個月,並將納入友善生產、產後憂鬱之預防與照護等,成為完整的「周產期」照護。
二、 重新制定完整的周產期全人照護內容:將參考科學實證與先進國家經驗,訂出更完善的照護內容,並使其包括身、心、社會三大層面,以及預防、篩檢與諮商。內容上除了產前產後的檢查之外,還將特別強調營養指導、身心與生活調適、先天性畸形之預防、母乳哺育指導、友善生產之選擇、產後體能與體態的復原、新手爸媽的親職教育等。
三、 強化醫療上的自主權與醫病夥伴關係:為減少新手爸媽在醫療叢林中,不知所措,甚至花冤枉錢還反而讓身體白受罪,非常有必要幫助新手爸媽,使其在與切身有關的醫療事務中,更有能力參與醫療決策,並懂得採取正確行動,增進母嬰健康。邱淑媞表示,會用三大策略來支持孕產婦與家人的決策權能:(1)未來在媽媽手冊中,將儘量明列各種有實證基礎的服務項目,即使其中有些因政府財力有限而只能對經濟弱勢者給付,但列出來將可供一般孕產婦作為其決定自費之參考;至於政府沒有明列的,除非有特殊需要,否則可以不必刻意花錢做。(2)針對常見問題,發展決策輔助教材,例如:做超音波檢查,可以檢查出什麼、無法查出什麼,若有異常該如何處理,每個人都一定要做嗎?若擔心生下唐氏症寶寶,是該做羊膜穿刺,或是做超音波、抽血就好,有什麼差別?生產方式,該選擇剖腹產或自然產,要考慮哪些因素呢?自然產,需要讓醫師剪會陰嗎?……等等,供爸媽參考,以利於做出明智的選擇。(3)將成立孕產婦關懷中心,由受過訓練的專業團隊,提供新手爸媽產前產後親子健康、營養、身心調適、親職準備、醫療決策輔助等全人化的電話關懷與免費諮詢,幫助新手爸媽順利上手。
四、 提昇照護品質:將加強醫護團隊在周產期全人照護的全方位訓練,並考慮進行周產期全人友善照護之國家認證,鼓勵用心提供優質服務的院所與團隊,並公布名單供爸媽們做為選擇就醫之參考。
五、 寬籌經費,合理給付:在少子化的時代,每個寶寶的到來,不論是對家庭或社會,都是珍貴而重要的,醫療團隊不僅須付出更多心力照護,在醫療結果上也承受莫大的責任和壓力,因此,在提昇品質的同時,也應考慮給予相對合理的給付,以減少育齡家庭的負擔,並引導醫療體系有良性與永續的發展。未來國民健康局將籌措經費,對於必要的項目(例如高齡產婦的羊膜穿刺檢查)與新增的項目(例如乙型鏈球菌篩檢),儘量給予完整給付,此外,該局也希望參考目前推動癌症診療品質提昇計畫的經驗,訂出周產期照護品質指標,對於達成指標的院所,給予「品質給付」,引導大家提昇品質,而非一味衝「服務量」卻犧牲品質,或是讓孕產婦負擔太多自費。
國民健康局表示,由於經費籌措不易,將視政府財源狀況,訂出優先順序,從經費少、可行性高、效益大的事項先辦理。少子化問題的因應,是當前政府施政重點。該局將配合此一重點,積極與學界、醫界和民間團體溝通、合作,以造福辛苦的孕產婦,讓爸媽們有更滿意的就醫經驗,也擁有更順利而愉快的懷孕和生產歷程。

 

看完本篇主題後,您的感覺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