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定位點

突破20萬人揪團響應「健康100 臺灣動起來」

  • 瀏覽數:瀏覽數:4255
  • 修改日:修改日:2019/10/14
  • 發布日:發布日:2011/07/12
依據全國22縣市上傳至國民健康局「健康100 臺灣動起來」資料庫的資料顯示,截至6月30日,來自職場、學校、醫院及社區等民眾紛紛揪團響應,揪團隊數也達到5,532隊,全國參與「健康100 臺灣動起來」健康體重管理計畫的人數已達22萬1,905人,累積減重公斤數達105噸。
減重成果成效前5名縣市如下:
一、各縣市每萬人參與人數前5名依序為連江縣、澎湖縣、嘉義市、臺北市、花蓮縣。
二、各縣市每萬人減重公斤數前5名依序為連江縣、花蓮縣、基隆市及嘉義市、桃園縣。
記者會當天邀請健康減重成功民眾,現身說法,透過「聰明吃、快樂動、天天量體重」達到健康減重目的。
一、成功個案1台電課長:職場揪團來健走 肥胖三高遠離我
減重前:81公斤,BMI 28 kg/m2(肥胖體位),腰圍100公分。
減重後:77公斤,BMI 26 kg/m2(過重體位),腰圍98公分。
減重4公斤。
血壓:120/78,血糖:150,血脂:小於200。
廖課長12年前血糖達到380,經由醫師勸導多運動並控制飲食,血糖降到180正常,體重由原本的86公斤降到73公斤,急速減重的結果,造成身體機能變差,於是放棄減重,體重又漸增到81公斤,直到99年8月9日參加臺北市士林區健康服務中心為台電北北區營業處舉辦之職場健康講座後,調閱個人健檢報告,發現血壓:135/95(偏高),血糖:160(偏高),血脂230(偏高),已是三高患者。對他而言,如果因健康因素而無法達成畢生願望-旅遊,則將抱憾終生,因此下定決心把健康調整至標準值以上。以運動控制、飲食控制、生活型態調整進行健康減重,召集公司同仁及周邊社區居民成立「士林官邸健走隊」,目前參加人數已達90人,每天上班前到士林官邸健走40分鐘。假日則游泳、騎腳踏車或旅遊1~2次。以五穀雜糧替代白飯,天天五蔬果,維持7分飽,清淡少油烹煮,並且少外食、少應酬、拒絕抽菸、減少飲酒。到目前為止體重減下4公斤,減重後神采奕奕,工作效率增加,希望今年目標減到73公斤,2年後目標BMI降至23.5 kg/m2,將身體調整至最佳狀況,達成旅遊的夢想。
二、成功案例2台中市黃先生:每日一萬步 健康有保固
減重前:97公斤,BMI 32.8 kg/m2(肥胖體位)
減重後:91公斤,BMI 30.8 kg/m2(肥胖體位),減重6公斤。
黃先生曾?體重過重及身體狀況而困擾不已,但苦無方法減重,剛好任職的單位要組隊參加「健康100 臺灣動起來」,他就跟大家一起報名了。參加之後,他每天早上5點起床,在住家附近走1萬步~1萬5000步,大約消耗300大卡熱量,由於擔任司機的工作,常需要等候同仁,他會利用這個空檔,在附近走走繞繞,增加身體活動量;在飲食方面,不吃油炸食物、青菜用水煮方式,同時減少食量,每天減少400大卡熱量攝取、不喝含糖飲料改為每天喝2,000c.c的水, 2個月以來,已減重6公斤,不只精神變好,人也年輕許多!藉由這次參加「健康100 臺灣動起來」的減重經驗,黃先生體會到,只要有毅力,透過生活習慣小小的改變,就可以達到健康減重的目的,他將繼續努力達到78公斤的目標。
三、成功個案3台北市里長太太:力行健康新生活 擺脫脂肪真輕鬆
減重前:71.6公斤,BMI 28 kg/m2(肥胖體位)
減重後:64.8公斤,BMI 25.3 kg/m2(過重體位),減重6.8公斤
里長太太從產後就逐漸增胖到70公斤,就瘦不下來,今年2月時看到臺北市政府衛生局提供免費減重課程,就近向松山區健康服務中心報名參加減重班,經過8週8小時課程,每天按照營養師提供的方法,選擇低熱量的食物,改變烹調方法,少油炸、多蒸煮,儘量不外食,水果亦會採買當季較不甜的,例如:蕃茄、芭樂。另外,改掉每晚看電視的生活型態,每天晚上8點固定到附近的國宅中庭健走1個小時,即使下雨也會在家裡自己做肢體運動,每天在生活中力行,就這樣經過2個月減下6.8公斤,未來會繼續努力,達到正常體位,希望恢復產前好身材。
四、成功案例4新北市吳小姐:含糖飲料說掰掰 健康美麗自然來
減重前:63公斤,BMI 25 kg/m2 (過重體位)
減重後:56公斤,BMI 23 kg/m2 (正常體位),減重7公斤。
原本體型纖細的吳小姐在美國求學期間受當地飲食文化影響,長胖了10公斤,從前的衣服再也穿不下,被迫重買大尺碼服飾,破財又傷心。她曾多次嘗試減重,但都失敗了,例如:只吃蘋果或代餐來取代正餐,那一陣子確實有瘦,但肚子也餓扁了,情緒大受影響,一旦停止吃代餐,體重就又回來,得不償失。另外還有前幾年流行的號稱低卡蒟蒻干(條),她也飽受其害,因為蒟蒻干調味添加物的熱量是異常的高,每天把它當零食又當正餐猛吃,體重不減反增,真的是欲哭無淚。直到參與「健康100 臺灣動起來」活動,才發現以往一昧的少吃,減重效果有限,必須再加上運動才行,結合辦公室上、下午各提供15分鐘健康操時間,晚上利用30分鐘一邊看電視一邊跑跑步機,飲食上每天正常吃3餐,只是減少吃的份量,同時也戒掉喝含糖飲料的習慣,如此一來,每天大約可以減少300大卡;並規定自己天天量體重,6個月下來,體重減少7公斤,身體輕盈許多,又能重新穿上往日的美麗衣裳,未來還會再接再厲,期望能再減6公斤。
五、成功個案5新北市阿勳:尋求專業協助 減重事半功倍
減重前:87.7公斤,BMI 29.6 kg/m2(肥胖體位)
減重後:78.7公斤,BMI 26.7 kg/m2(過重體位),減重9公斤。
阿勳為醫院的員工,年紀才30歲,常常走路就很喘,經健康檢查後發現,已有脂肪肝的問題,膽固醇還超標,讓他下定決心減重。他曾以絕食的方式急速減重5公斤,但恢復飲食後,體重又回來了。後來他到醫院減重門診,接受醫師及營養師營養諮詢,飲食絕對拒絕油炸食物,以少甜、少油膩為基本,每天的水量一定達到2500c.c.以上;晚餐吃得較少,以燙青菜及水果為主,水果主要為芭樂跟蘋果;減重前兩個禮拜,靠著飲食控制的方式,體重就減了3.8公斤;之後再開始加入運動,上班時間儘量多走動,能夠走樓梯就盡量走樓梯,還會抽空去快走,一走就是30到60分鐘,經過2個月減重9公斤,他覺得減重後最大的不同就是褲子變得很鬆,精神也變得比之前要好得多,未來他會持續減重,希望到達標準體重65公斤。
您是否想要擁有健康體重以及美好人生呢?只要學會健康體重管理秘訣,就可以輕鬆擁有。國民健康局今年推動「健康100 臺灣動起來」健康體重管理計畫,希望大家揪團參加,學會「聰明吃、快樂動、天天量體重」,透過email、傳真、或打電話向各縣市的衛生局及衛生所,或至各地衛生局公布之報名地點報名皆可。 報名相關訊息可至肥胖防治網(原國民健康局「健康100 臺灣動起來」資訊網)(https://obesity.hpa.gov.tw/TC/index.aspx)點選「我要報名」瞭解報名相關資訊。
看完本篇主題後,您的感覺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