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定位點

因應超高齡社會 健康城巿再升級打造高齡友善城市-「2011健康城市暨高齡友善城市研討會」營造高齡友善臺灣

發布單位:發布單位:社區健康組

  • 瀏覽數:瀏覽數:3095
  • 修改日:修改日:2015/01/28
  • 發布日:發布日:2011/07/26
臺灣的生育率低、人口老化速度非常快,65歲以上人口至100年為11%,預計106年達14%,達到高齡社會 (Aged Society);推估114年,65歲以上人口約20%,邁入超高齡社會(Super Aged Society)。因應高齡化時代的來臨,衛生署國民健康局倡導營造一個適合長者居住的健康城市,在7月26日至27日假新竹馬偕紀念醫院13樓國際會議廳舉行「2011健康城市暨高齡友善城市研討會」,進行國際交流,為營造高齡友善臺灣而努力。
國民健康局表示,本次研討會特別邀請美國及日本推動高齡友善城市的專家來台,分享美國及日本的推動經驗,以及由國內相關領域的專家學者,就國內如何在無障礙與安全的公共空間、交通運輸、住宅、社會參與、敬老與社會融入、工作與志願服務、通訊與資訊、社區及健康服務等八大面向進行公私跨部門的合作,進行演說及意見交換,各縣市政府相關局處同仁、學術界專家、社區健康營造推動者等約有200人與會(議程如附件供參)。
全世界的戰後嬰兒潮,從今年開始,邁入65歲;臺灣也不例外,因此應及早做好準備。台灣老化速度將為現有各已開發國家中最快者,因此,政府一方面要鼓勵生育,另一方面,更要呼應世界衛生組織所倡導的「健康老化」,幫助大家不僅活得長壽,而且也過得健康、快樂、享受優質的老年生活,甚至繼續為社會奉獻。國民健康局表示,目前全國有13個縣市在推動健康城巿,其中有7個縣巿、11地區加入獲准加入WHO西太平洋健康城市聯盟。而高齡友善城市則是升級版的健康城市,以健康城市之推動策略,建置一個讓長輩可以更健康的支持性環境。
在全球各國積極面對人口老化時代來臨之際,國民健康局也呼應WHO的倡議,推動「健康老化」計畫,推出「營造高齡友善城市」及「推廣高齡友善健康照護」兩大行動。台灣已依WHO 2007年出版之「高齡友善城市指南」(Global Age-friendly Cities: A Guide)以8大面向為基礎,建置與國際接軌且符合我國長者需要之指標,期透過營造高齡友善的城市環境,以延後老化並縮短失能的期間,提供長者在老化過程獲致最大健康的機會。
國民健康局在100年擴大執行此一前瞻性、國際性的政策,今年已補助9個縣市推動「高齡友善城市」,預計明年底前達到全國一半以上縣市推動、4年內(103年年底前)達成所有縣市都推動高齡友善城市為目標,讓台灣成為全世界第一個全國所有縣市都推動高齡友善的國家,讓人人都可擁有健康活力的銀髮歲月。
看完本篇主題後,您的感覺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