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定位點

百名小黃運將宣誓戒菸救荷包

  • 瀏覽數:瀏覽數:2814
  • 修改日:修改日:2019/09/25
  • 發布日:發布日:2012/04/08

「2012戒菸就贏比賽」是跨部會(衛生署、法務部及交通部)行動、中央與地方合作的活動,也是政府與民間致力的全民運動,繼遊覽車客運職業駕駛朋友響應戒菸就贏活動之後,同樣是吸菸比率高於一般成年人的小黃運將也將宣誓報名參加「2012戒菸就贏比賽」,在5月份完全不吸菸,為自己贏得健康,並拯救荷包!

依據菸害防制法第15條第1項第5款規定大眾運輸工具、計程車、遊覽車等屬於禁止吸菸場所,而違反者將依同法31 條第1項規定,處新臺幣二千元以上一萬元以下罰鍰。依據國民健康局民國98年國民健康訪問調查(調查期間為 98年6月至99年2月)結果發現:18歲以上的小客車、計程車、小貨車職業駕駛的吸菸率為56.9%,高於同時期(98年)男性成人吸菸率35.4%,另自98年菸害防制法新規定上路以來至101年3月底止,各縣市對於交通運輸工具上行為人違反菸害防制法之處分數共計628件,其中計程車為最大宗(計520件,占82.8%)。吸菸的小黃運將若1天吸1包菸(至少70元),1年365天至少會花掉25,550元,而若在車內吸菸遭處分,罰金少則2,000元,多則10,000元,因此,吸菸的小黃運將要搶救自己的荷包與健康,戒菸行動應立即展開,報名參加「2012戒菸就贏比賽」是有效的方法之一。

停止吸菸後,可能會出現一些身體感到不適的症狀,有些人會變得暴躁易怒、低落、沮喪或其他戒斷症狀,但這些症狀其實是身體正在適應體內尼古丁減少的反應。一般而言,這些症狀會出現2至4週,雖然不易控制卻對身體無害,通常只要幾天後,不舒服的感覺就會逐漸減少,所以可以放心。對於戒斷症狀所引發的不適,國民健康局建議正在戒菸的運將朋友可撥打免費戒菸專線(0800-636363)諮商,或至全國約2000家的戒菸治療特約醫療院所,由專業的醫護諮詢人員協助你度過難熬的戒菸期,相關戒菸藥品費用由菸品健康福利捐補助;吸菸者就診之每次處方,僅須付兩成以下、最高200元之部分負擔,而低收入戶或山地原住民暨離島地區居民則全免,讓吸菸者戒菸少負擔。

「2012戒菸就贏比賽」首次結合行動資訊系統,在相關文宣廣告物,導入行動二維條碼(QR Code),讓民眾可透過手機掃瞄條碼,登入華文戒菸網「2012 戒菸就贏比賽」專區,完成線上報名程序,除此之外,有意報名的民眾或運將朋友亦可就近至各縣市衛生局所現場報名,勇於踏出第一步,戒菸永遠不嫌晚。

◎報名方式(即日起至4月底前完成報名)
現場報名:請連結「2012戒菸就贏比賽」網站http://www.quitandwin.org.tw/
電話報名:請洽董氏基金會 (02)2776-6133轉1
現場報名:請至各縣市衛生局所
◎戒菸資源:
免費戒菸諮詢專線:0800-636363
全國近2,000家門診戒菸服務醫療院所服務地點(查詢電話:02-2351-0120)

看完本篇主題後,您的感覺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