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定位點

愛的叮嚀與呵護,孕期接受乙型鏈球菌篩檢 讓媽咪寶貝更安心

  • 瀏覽數:瀏覽數:4651
  • 修改日:修改日:2019/09/25
  • 發布日:發布日:2012/04/22
乙型鏈球菌是新生兒細菌感染疾病中最常見之細菌,臨床上若無進行孕婦產前篩檢和積極治療,可引起新生兒敗血症、腦膜炎、肺炎等嚴重感染,造成新生兒死亡或留下神經系統後遺症。依據國內研究資料發現,台灣孕婦產道帶有乙型鏈球之帶菌率約18 %,新生兒感染率約1‰,新生兒感染致死率約10至13 %,感染後神經系統後遺症者約15 %,且需長期提供醫療照護。

目前國際上預防新生兒乙型鏈球菌感染主要採行之策略,乃是對孕婦全面進行乙型鏈球菌培養篩檢,對於陽性者,於產程中使用預防性抗生素治療。根據2010年最新版美國疾病管制局(CDC)準則建議:所有的孕婦在懷孕第35至37週期間,全面進行乙型鏈球菌的篩檢。國民健康局邱淑媞局長表示,以美國經驗為例,在施行全面性孕婦乙型鏈球菌篩檢後,該國的新生兒早發型感染率由1.8‰下降至0.5‰,下降幅度高達78 %;新生兒感染乙型鏈球菌的致死率由1970年之50 %,大幅下降至1990年之4 %。故衛生署經參酌先進國家的經驗,自101年4月15日起全面補助推行此項政策。

衛生署自99年起,已針對低收入戶提供「孕婦乙型鏈球菌篩檢」之檢驗費用補助。100年更將補助對象擴大至中低收入戶及設籍山地原住民地區、離島偏遠地區之懷孕婦女,同時亦在「孕婦健康手冊」提供該項篩檢資訊。為進一步減輕懷孕婦女之自費負擔,以及照護母嬰健康。衛生署署長邱文達決定,自101年4月15日起,將補助資格放寬至所有孕婦,提供每例乙型鏈球菌篩檢500元的補助,凡懷孕婦女至各有該項服務合約的院所受檢,皆可獲得補助。國民健康局指出,目前大多數婦產科院所皆有提供此項採檢服務,但收費範圍差異甚大,該補助採每例定額補助500元之方式,部份院所可能另收差額,但目前調查,各大公立醫院皆不另收差價,配合政府新政策,作為弱勢民眾之後盾。民眾就醫前不妨先瞭解各院所之收費資訊。

國民健康局表示,如欲查詢補助「孕婦乙型鏈球菌篩檢補助服務方案」之院所名單,可洽當地縣市衛生局(所)或逕上縣市衛生局網站查詢,或至該局網站公告區(http://www.hpa.gov.tw/Pages/TopicList.aspx?nodeid=840)查詢。國民健康局特別叮嚀懷孕婦女,應於懷孕第三孕期接受乙型鏈球菌的篩檢,如經篩檢確為乙型鏈球菌陽性時,毋須擔心害怕,必要時可藉由婦產相關醫師進一步評估,及於待產時提供預防性之抗生素治療,以守護媽咪與寶寶的健康。
看完本篇主題後,您的感覺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