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定位點

於第65屆世界衛生大會 發表我國非傳染病防治經驗與成果並呼籲建立多贏財務機制

發布單位:發布單位:企劃組

  • 瀏覽數:瀏覽數:4172
  • 修改日:修改日:2015/01/26
  • 發布日:發布日:2012/05/23
第65屆世界衛生大會(World Health Assembly,WHA)將於2012年5月21至26日於瑞士日內瓦召開。非傳染病近年來已快速成為全球重大健康威脅,根據WHO 2010統計報告,非傳染病佔全球死亡人數之63%。繼去(2011)年9月聯合國邀集各國領袖召開非傳染病防治高峰會,將非傳染性疾病列為優先重點防治項目後,本屆WHA之技術性會議 ( committee A)亦將「非傳染病防治」列為第一個討論議題,主要針對各國依據世界衛生組織訂定之「預防和控制非傳染疾病全球戰略及行動計畫(2008-2013)」的實施現況及未來挑戰進行討論。在我國,非傳染病佔國人死因高達80%,此次我國以觀察員身份積極參與,並由行政院衛生署國民健康局邱淑媞局長代表於該委員會中發言,分享我國防治經驗,並就大會秘書處報告提出建言。

一、 世界衛生大會報告指出,已透過「預防和控制非傳染性疾病全球戰略和行動計畫」中所指導行動計畫之六項目標,引領各會員國具體展開預防和控制非傳染性疾病行動;惟未來之挑戰為各國應認知並重視預防及控制非傳染性疾病所需之可持久的健全財務機制。六項目標包括(1)提高非傳染性疾病防治的優先程度,並納入所有政府政策;(2)制定並加?國家非傳染病防治政策和計劃;(3)促進採取各種預防措施,以減少非傳染性疾病所共有的主要可改變危險因素,包括使用菸草、不健康飲食、缺少體力活動和不當使用酒精;(4)加強預防和控制非傳染性疾病的研究;(5)促進非傳染性疾病預防和控制之夥伴關係;以及(6)監測非傳染性疾病及其決定因素,並評價國家、區域和全球層面的進展。

二、 我國具體回應大會報告,並分享防治之經驗成果如下:

(一) 我國已積極提昇監測與研發體系之效能,提供實證基礎。

(二)促請在該戰略和行動計畫中增列「建立多贏的財務機制」:依我國經驗,課徵菸捐有三重效益,一是直接達到以價制量、減少吸菸,二是作為非傳染病防治財源,改善健康,三是藉由緩解重病與失能負擔,進而強化醫療照護與長期照護財務之穩定永續;自2009年菸捐每包菸調高3美元,成年男性吸菸率由2008年的38.6%降為2011年的33.5%,推估過去3年約減少了42萬吸菸人口。我國每年菸捐總收入約12億美金,除70%用於彌補因吸菸增加之健保支出,另約10%投入慢性病防治(含菸害防制、癌症防治及各類預防保健政策),其餘20%則用於改善醫療品質、研究發展以及經濟弱勢者衛生福利補助等。

(三)我國積極完備國家法令,從上游做起:針對四大危險因子(菸、酒、不健康飲食、運動不足),已有菸害防制法、體育發展與酒害管理相關法令、癌症防治法、公共場所母乳哺育條例等,並起草國民營養法、健康促進法。我國自1997年制定菸害防制法,參照WHO之「菸草控制架構公約(FCTC)」修訂菸害防制法,以MPOWER模式推動菸害防制;室內公共場所和工作場所幾已納入禁菸範圍,2011年民眾在室內公共場所二手菸暴露率為6.1%,滿意度近90%。針對不健康飲食及缺乏身體活動,我國由總統宣誓,展開全面的肥胖防治行動,透過推動健康體重管理計畫,讓72萬人累計減重達1,104公噸。有關限制對兒童行銷酒品及不健康食品,我國現行之「菸酒管理法」、「兒童福利法」、「家庭暴力防治法」、「廣播電視法」皆有限制酒類廣告於電視及廣播時段,並禁止節目獎品或贈品標示廠牌名稱、節目內容進行廣告、電視節目製作規範。未來將推動之「國民營養法」草案中,亦規定對於具有科學證據顯示造成肥胖、代謝症候群、高血壓之食品,得限制其促銷或廣告;食品衛生管理修正草案中規定,對於特殊營養食品、易導致慢性病或不適合兒童長期食用之食品,得限制其廣告。

(四)我國全面營造健康環境,支持健康發展:如推動健康城市、醫院、學校、社區、職場等。

(五)我國提供優質健康服務,提早發現並妥善控制:全面給付(universal coverage)與非傳染病防治有關的各項健康服務,包括定期成人健康檢查、癌症篩檢、戒菸,並推動疾病管理與品質改善措施,減少失能與死亡。我國為國際上唯一全面提供子宮頸癌、乳癌、大腸癌及口腔癌4項癌症篩檢之國家,並有癌症登記系統及篩檢資料庫,監測癌症篩檢及發生情形。

最後,我國表達希望可以在相關技術性會議或專家會議與各會員國進一步分享經驗。
看完本篇主題後,您的感覺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