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定位點

學童每日5守則 健康快樂過春節

  • 瀏覽數:瀏覽數:9745
  • 修改日:修改日:2019/09/25
  • 發布日:發布日:2015/02/16
別當「沙發馬鈴薯」
寒假期間兒童待在家中的時間變長,若每天吃零食、使用3C產品、體能活動減少,小心變成「沙發馬鈴薯兒童」(couch potato kids),假期後才發現孩子胖了一圈。為協助學童及家長實行健康生活,國民健康署提供「學童每日5守則」及「家長1不1要守則」,透過健康飲食與規律運動,給孩子一個健康滿分的假期。
肥胖影響孩子深遠
近年來因電視、平板、智慧型手機等3C產品盛行,許多小朋友吃得多、動得少,成為名符其實的「沙發馬鈴薯兒童」。根據101年教育部學童健康檢查資料,國小學童過重及肥胖率為29.8%(男學童33.7%,女學童25.6%);國中學童過重及肥胖率為29.5%(男學童34.3%,女學童24.3%)。值得注意的是,肥胖兒童中長大後有二分之一的機率變成肥胖成人。
為了孩子的健康,國民健康署呼籲家長以身作則,與孩子一起力行健康生活,培養「挑食」和「好動」的習慣,學會如何挑選新鮮蔬果、鮮奶、糙米飯等,避免洋芋片、巧克力、炸雞、速食等高油、高鹽、高糖、高熱量的食品,並常帶小朋友出去踏青,或安排全家共同運動時間,增加身體活動量。
學童每日5守則
1.零食選原味堅果:市售零食普遍暗藏著高油、高糖、高鹽及高熱量,建議選擇各式「原味」堅果種子類,其富含單元不飽和脂肪酸、維生素E、纖維質、鎂等營養素,可降低壞膽固醇(LDL-C),亦有抗氧化、促進腸胃蠕動、保護心臟等功能,但其屬於油脂類,所以每日攝取1份(1湯匙量約為開心果15粒、或原味腰果7粒、或花生18顆)即可,不要過量,如過量攝取,亦會造成肥胖。
2.天天都要五蔬果:每天要攝取3份蔬菜及2份水果,蔬菜與水果含有豐富的維生素、礦物質、膳食纖維及植化素,不同顏色的蔬果,含有不同種類的營養素,天天攝取適當蔬果的份量,可促進身體健康、預防慢性疾病及癌症。
3.拒絕甜飲無負擔:攝取過量的糖不僅會造成肥胖、代謝異常與齲齒,亦會刺激胰島素快速分泌,造成血糖與情緒不穩,增加心血管疾病風險。建議多喝白開水取代含糖飲料,既能解渴,又不會造成身體負擔。另兒童或青少年若長期鈣攝取不足,易導致骨骼成長不良,因此應該注意鈣質的攝取。奶類是豐富鈣質的來源,建議學童每天攝取1.5杯(360 ml)的低脂乳品。
4.每天運動少靜態:國民健康署鼓勵家長在寒假期間,多安排戶外活動,可全家出遊,從事健走、單車旅遊。在家看電視時,不妨利用廣告時間或邊看電視邊作健身操,隨時增加身體活動量,可參考國民健康署製作之15分鐘「上班族健康操」(由國民健康署網站 http://www.hpa.gov.tw/ ,首頁>健康教材>各類健康操下載)。看電腦也要記得每30分鐘就站起來動一動,讓眼睛休息一下。
5.早睡早起好習慣:研究指出,睡眠不足會刺激大腦和胃產生饑餓感,增加夜晚的食慾,並影響生理節奏引致醣類代謝降低,囤積於體內,導致肥胖。建議養成定時就寢定時起床的良好習慣,不要熬夜,學生每天至少有7至8小時充足的睡眠。
家長1不1要守則
1.不提供:不主動提供不健康食品,別拿糖果、甜食或速食當獎賞或慶祝,請以文具、圖書等健康方式取代。
2.要以身作則:父母是學童仿效的對象,家長應以身作則,帶領孩子在日常生活中聰明吃、快樂動,透過健康生活型態的實踐,讓孩子有個免於肥胖威脅的未來。
如有任何飲食、運動及體重控制問題,歡迎call in免費市話健康體重管理諮詢專線「0800-367-100 (瘦落去、要動動)」、網路電話撥入(網址http://210.59.250.202/HPA_WebCall/)或搜尋LINE ID:0800367100等3個免費諮詢管道。健康體重管理諮詢春節不打烊,時間為每週一至週六上午9:00至晚上9:00,提供國、台語電話諮詢服務,即使在服務時間以外來電,亦可透過語音留下您的問題,專業人員將主動致電回復解答。
看完本篇主題後,您的感覺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