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定位點

看顧親朋好友的健康 腸篩防癌傳心意

發布單位:發布單位:癌症防治組

  • 瀏覽數:瀏覽數:2101
  • 修改日:修改日:2017/09/28
  • 發布日:發布日:2017/09/28

    中秋過節許多人會烤肉慶祝,在大口吃肉的同時,可得當心致癌物跟著吃下肚,為了腸道的健康,國民健康署呼籲少吃燒烤紅肉與加工肉,或多用蔬菜佐肉片,健康過節無負擔。根據癌症登記資料,每人一生中約有7.7%罹患大腸癌的機率,而研究已證實定期每2年糞便潛血檢查,可有效降低大腸癌死亡率2成至3成。趁著團聚的時刻,可得把握機會提醒身邊的親友,定期接受大腸癌篩檢。

大腸癌篩檢一管就搞定,檢查前飲食不受限!
    根據統計高達9成的大腸癌是發生在50歲以後,國民健康署依歐美先進國家醫學實證補助50歲以上至未滿75歲民眾每2年1次定量免疫法糞便潛血檢查,這種新型檢查非常方便,於檢查前不需要限制飲食,把醫院給的採便管在糞便上來回沾幾次,檢驗後就可以知道糞便中有沒有肉眼看不到的血。可惜的是,這麼簡單又有效的方法,卻因民眾常自以為很健康、沒時間為藉口,未參與篩檢。目前全國2年篩檢率為40%,近六成民眾未接受篩檢服務。國民健康署王英偉署長呼籲大家,與其消極天天擔心罹癌,更應該積極接受篩檢;如果檢查結果為陽性,後續還需要接受大腸鏡確診。

預防腸癌三要訣:少肉多菜,規律運動,健康體位
    醫學實證指出:規律運動、高纖蔬果有助降低大腸癌風險,而加工肉、紅肉與肥胖已被視為致癌因子。中秋節聚餐,食材的選擇建議用白肉取代紅肉,儘量少吃燒烤與加工肉品,即便選擇烤肉,建議以肉串混合搭配筊白筍、香菇、青椒、玉米筍等富含纖維素的蔬菜,增添飽腹感,千萬別為了慶祝節日大開 “吃”戒,造成身體的負擔。現代人由於生活忙碌可能無法每天特別抽出時間運動,建議可利用生活中的空檔分段運動,例如:陪小孩走路上下學15分鐘或健走通勤10分鐘,而且規律的運動、飲食節制,也可使體力變好,增強免疫力!
    國民健康署呼籲民眾:想要遠離大腸癌的威脅,應多吃蔬果規律運動;50歲以上至未滿75歲民眾再多加上一管,「腸」保健康非難事!

看完本篇主題後,您的感覺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