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定位點

同學這麼瘦我這麼胖 是不是內分泌失調造成的?

發布單位:發布單位:社區健康組

  • 瀏覽數:瀏覽數:1661
  • 修改日:修改日:2019/10/03
  • 發布日:發布日:2019/10/03

內分泌疾病成為兒童和青少年肥胖的主因是相當罕見的,且通常都伴有附加症狀。如生長激素缺乏症、甲狀腺功能低下或庫欣氏症等等的特徵是身材矮小和生長速度變慢,因此如果生長速度正常或增加通常可以排除內分泌因素。另外,兒童肥胖也會影響第二性徵發育,包含女孩的乳房、陰毛發育和初經等提早相關,也與男孩的骨齡超前導致身高速度加快有關,甚至可能出現青春期延後等症狀。

【可以這樣做】首先要了解什麼是會造成孩子肥胖的生活因素,例如生活作息及飲食習慣不正常、是否缺乏運動、是否常熬夜以致沒有充足的睡眠、喜歡吃零食和宵夜等等。除非兒童或青少年期相對於家族遺傳身高較矮,並且在體重一直增加的過程當中,身高反而沒有成長,才需要考慮是否罹患其他少見的內分泌疾病。

資料來源:台灣肥胖醫學會

看完本篇主題後,您的感覺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