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定位點

戒菸後心情焦躁、頭痛、胸悶而且體重增加,比起戒菸前身體反而更多問題?

發布單位:發布單位:菸害防制組

  • 瀏覽數:瀏覽數:18884
  • 修改日:修改日:2023/04/18
  • 發布日:發布日:2023/04/18
吸菸者停止吸菸後,4-24 小時可能會出現身體不適的症狀稱為「戒斷症狀」,症狀在大約戒菸後第3天達到高峰,並在接下來的3-4週內逐漸減弱,戒斷症狀來自於長期使用尼古丁,尼古丁會釋放使吸菸者產生愉悅與放鬆的多巴胺,在停止吸菸後,吸菸者會希望攝入更多尼古丁來刺激多巴胺的產生。尼古丁戒斷相關症狀:煩躁、憤怒、焦慮不安、失眠、注意力不集中及食慾增加(變胖)等,伴隨戒斷症狀會導致頭痛(暈)、噁心、胸悶和喉嚨痛等情形。不過這只是最開始需要跨過的難關,當遇到戒斷症狀而感到不適時,可以參照國民健康署網站的「戒菸教戰手冊」提供緩解戒斷症狀的方法:
1.塑造支持環境,如加入拒菸之友會來建立支持網絡,並請親友協助提醒「自己戒菸中」。
2.透過菸品替代物或方法、分散注意、自我提醒,如咬胡蘿蔔條、芹菜條、小黃瓜,嚼口香糖或含薄荷糖,來抑制想抽菸的衝動。
3.改變生活習慣,如調整生活中與菸有關的行為與習慣,藉此轉移對菸有關的情緒連結。
4.洗溫水澡、運動,轉移對菸癮的注意力,來保持輕鬆心情。
5.多喝溫開水及湯,少吃動物性蛋白質或燥熱之油炸食物。

國民健康署有約3,500家合約醫事機構可協助戒菸,透過藥物及衛教支持協助您克服戒菸過程之生理戒斷症狀;另有免費戒菸專線0800-636363專業有專業人員提供您便利性、隱密性的諮詢服務請民眾多利用。

資料來源:
1.McLaughlin I, Dani JA, De Biasi M. Nicotine withdrawal. Curr Top Behav Neurosci. 2015;24:99-123. doi: 10.1007/978-3-319-13482-6_4. PMID: 25638335; PMCID: PMC4542051.
2.衛生福利部-戒菸好時機 防疫避社交 戒斷有妙招https://www.mohw.gov.tw/cp-5017-61614-1.html
 
看完本篇主題後,您的感覺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