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定位點

中風放血?

發布單位:發布單位:慢性疾病防治組

  • 瀏覽數:瀏覽數:34361
  • 修改日:修改日:2016/11/04
  • 發布日:發布日:2016/11/04

中風是指腦部供血不足,導致腦組織功能障礙及壞死,初期會出現臉歪、手軟等症狀,中風的主要原因為腦部血管梗塞導致缺血性中風,或腦部血管破裂出血導致出血性中風。急性缺血性中風患者若能於發生後3小時內給予血栓溶解劑靜脈注射治療,將可有效減少中風導致之殘障等後遺症,因此若出現中風症狀,應立即送醫,經醫師診斷造成中風的原因,爭取治療黃金3小時。

中風時腦部局部血壓升高,血液及氧氣減少,身體的保護機制是自動升高血壓,讓血流灌注腦部以挽救瀕死的腦細胞,如果冒然放血急救,血壓一下子降太低,反而加速腦細胞死亡。民眾如聽信傳聞在家用針刺10隻手指指尖、雙耳耳垂,使用針刺會產生疼痛,致血壓上升,中醫師亦強調這種療法,應由醫師執行。
對於中風最重要的是辨識中風初期FAST(快、快、快),把握搶救黃金3小時
提醒民眾牢記FAST辨別中風初期重要症狀,把握「急性中風搶救黃金3小時」。中風初期症狀包括1.Face臉歪(請患者微笑或是觀察患者面部表情,兩邊的臉是否對稱)2.Arm手軟 (請患者將雙手抬高平舉,觀察其中一隻手是否會無力而垂下來)。3.Speech大舌頭(請患者讀一句話、觀察是否清晰且完整)當上面三種症狀出現其中一種時,要明確記下發作時間(Time),立刻送醫,或撥打119就醫。

資料來源:諮詢專家及致謝:陳龍醫師(台北醫學大學部立雙和醫院神經科主治醫師暨醫療品質部主任、台灣腦中風學會理事)提供諮詢

看完本篇主題後,您的感覺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