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定位點

守護情人 西餐聰明吃

發布單位:發布單位:社區健康組

  • 瀏覽數:瀏覽數:980
  • 修改日:修改日:2018/10/26
  • 發布日:發布日:2018/10/26

七夕情人節將至,甜蜜的情人們總少不了一頓美味的情人節大餐,如何在享受浪漫情人節的同時,又可以守護情人的健康呢?國民健康署為建置健康飲食支持性環境,特於情人節,設計減熱量、多蔬果、減油、採用在地食材的情人節套餐。讓情人們沉浸在浪漫甜蜜的情人節之餘,也能吃的到美味卻不失健康的美食。國民健康署提出下述3點原則,提醒民眾如何聰明選擇情人節套餐:

1.多選擇蔬食料理:
選擇生菜沙拉或有蔬菜類的前菜,例如烤杏鮑菇、番茄盅;選擇含蔬菜的湯品,如洋蔥湯、竹笙湯;主菜應和蔬果配菜一起食用,例如香菇、蘆筍、牛番茄、青花菜、紅蘿蔔...等。除了西餐,豐盛的蔬菜火鍋也會是一個營養滿分的好選擇。每一道菜盡量增加蔬菜的攝取以取代肉品,是享用大餐時可降低熱量又可以吃得健康重要的準則。
2.主菜份量不宜多、避免油炸及高油脂食材:
西餐常使用大塊肉排,一塊8盎司的牛排就有約600大卡的熱量,建議民眾可以選擇搭配蔬菜的半葷素主菜或選擇分量較少的海鮮,例如以肉片包裹蔬菜的創意料理,或以紅蘿蔔、馬鈴薯一同燉煮的燉肉。避免選擇油花分布較多的肉品,避免油炸、油煎的烹調方式,以蒸煮、燉煮及烤箱方式烹煮較佳。
3.酌量點餐、與情人分食:
點餐時應先評估套餐份量,若套餐份量較多,建議情侶們可選擇一份套餐再加點1-2道生菜沙拉或半葷素的前菜及湯品。不但省了荷包又賺了健康。套餐中常會附飲料及甜點,飲料的選擇應選擇無糖的飲品,熱量較低且可以解膩,例如不外加糖的水果茶、花茶。甜點熱量常較高,建議民眾以水果取代甜點,或兩人分食一份,淺嘗即止。

情人們在聰明選擇情人節套餐之餘,國民健康署特別提醒一套豐盛的情人節套餐的熱量很可能仍超出一餐的需求量,建議民眾若於晚餐享用情人節大餐,可減少早餐及午餐的份量,例如少吃半碗飯,減少肉類的份量,並可增加高營養價值且低熱量的蔬菜,讓肚子依舊具有飽足感。另外建議情人們於情人節相約進行動態的活動,例如一同散步、騎腳踏車、逛風景區、博物館、展覽、逛街、登山健走等等,增加身體活動量,牽手萬步(4公里/時)或鐵馬戀行100分(8.8公里/時),約可消耗300大卡,讓一天吃進的熱量與消耗的熱量達到平衡,以免過了情人節戀情滿分體重卻節節上升。

看完本篇主題後,您的感覺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