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定位點

年節零食要吃巧,營養熱量要計較

發布單位:發布單位:社區健康組

  • 瀏覽數:瀏覽數:4588
  • 修改日:修改日:2018/10/26
  • 發布日:發布日:2018/10/26
過年是全家團聚的重要時刻,除了圍爐大餐,更會準備許多年節零食一同享用,但許多年節零食暗藏著高油、高糖、高鹽、高熱量的危機。年節零食如能吃得營養、吃得巧,不僅能增健康,春節過後也不用為了增加的體重傷心、傷健康。
國民健康署特提供年節零食的「吃巧五撇步」,讓你健康少負擔:
1.適量堅果增健康
堅果種子類富含單元不飽和脂肪酸、維生素E、纖維質、鎂等營養素,具有保護心臟的功能。我國「每日飲食指南」建議每日食用1份堅果種子類,1份約為開心果15粒、或原味腰果7粒、或花生18顆。以原味堅果取代海鹽、蜜汁、煙燻等加工口味,不但可以減少熱量,更可以降低鹽份的攝取。
2.水果取代零食
「天然ㄟ尚讚」,直接以時令應景水果作為餐間點心,更是健康點心聰明首選,因為水果含有維生素C、維生素A、各種礦物質及膳食纖維,可以促進健康、增強免疫力,達到預防疾病的效果。
3.無糖茶飲取代甜飲 建議不要購買含糖飲料,因只提供糖分,營養價值低,選擇白開水或無糖茶等取代,既能解渴對身體也不會造成負擔。
4.多比較熱量標示
大部份的零食皆有熱量標示,是民眾判斷熱量最直接的方法,民眾可以選擇熱量相對低的零食來食用。
5.適量購買酌量享用
一次不購買太多的份量,且桌上不要一次端上所有的糖果零食盒。一整包的零食則多人享用,避免一個人一次食用過多。對於小朋友,則分發固定的量,不要讓小朋友隨意取得。
國民健康署提醒民眾歡度佳節也別忘了維持「聰明吃、快樂動、天天量體重」健康生活方式,注意熱量的攝取,天天量體重,並與親朋好友相約外出走春,隨時增加身體活動,也別忘帶水壺出門,多喝白開水,幫助身體正常代謝功能。

下載 (點擊可下載) 下載 (點擊可下載)

看完本篇主題後,您的感覺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