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定位點

三菇六穀粽

發布單位:發布單位:社區健康組

  • 瀏覽數:瀏覽數:2166
  • 修改日:修改日:2018/11/06
  • 發布日:發布日:2018/10/23
改良粽名稱:三菇六穀粽
縣市聯絡人
電話
李小姐
07-7134000#5209
聯絡方式及相關資訊
價格
提供宅配
連鎖型餐飲業
謝藍琪、李雯琪
07-5552565*2051或2052
高雄市鼓山區中華一路976號B1員工餐廳
40 元/粒
○是●否
○是●否
健康訴求:
減熱量
高纖
減油
減鹽
在地食材
其他
菇類多醣調整免疫功能
材料、重量、作法:
材料及重量(公克)
作法
長糯米35g、乾香菇1.5g、油 2.5g、紫糯米3g、猴頭菇3g、醬油2.5g、糙米3g、白玉菇15g、粽葉 2 片、燕麥3g、乾栗子 1g、薏仁3g、乾魷魚 2g、小米3g、蝦米1.25g、紅蔥頭7.5g、雞胸肉30g
食材前處理:
1.香菇、猴頭菇、栗子、蝦米分別泡水,乾魷魚洗淨切成約3 公分小段泡水,紅蔥頭洗淨切碎,白玉菇洗淨切成約3 公分小段備用。
2.粽葉洗淨後以熱水煮軟備用。
烹調及做法:
1.熱油鍋將蝦米加入進泡香菇後之香菇水爆香後起鍋,利用鍋內剩餘高湯再將餡料分次個別炒香後起鍋備用。
2.利用鍋內炒過餡料之剩餘高湯,將洗淨後之六穀米放入前述高湯內炒香備用。
3.利用兩張粽葉對折後分別裝入拌炒過之六穀米與餡料,包好後綑緊,再以熱水煮90分中即可。

特色說明:傳統粽子常用餡料有三層肉、鹹蛋黃等高膽固醇食材,且為使餡料香氣足夠,常以油鍋將餡料爆香外,亦會另起油鍋爆炒糯米,若是再添加花生,往往吃一顆粽子就等於至少吃進了14.8g(133.2 大卡)的油脂,再加上粽子內缺少蔬菜類,所以傳統粽子常是高油、高鹽、高膽固醇與低纖維食物的代表。為了使民眾可以享用健康又應景的節慶食物,所以高雄市立聯合醫院營養室特別設計一款以菇類及全穀類取代傳統食材,高纖、低油、低熱量並有助保健功效的健康粽,取三姑六婆諧音之「三菇六穀粽」。以六穀米為主,增加粽子維生素B 群及纖維質的含量,將香菇、猴頭菇與白玉菇加入餡料中,提供菇類清脆的口感與豐富菇類的多醣體,並以雞胸肉取代三層肉,降低傳統粽子的脂肪、膽固醇與熱量,在烹調過程中,餡料僅以少量油爆香同時只利用少量醬油及食材本身的甜味高湯,減少添加其他調味料,因此,一顆「三菇六穀粽」僅含4.1 g(36.9 大卡)的油脂,大大降低健康粽的脂肪量與熱量,並提高纖維質攝取,在端午節享受美味時能吃得更健康。

您可能會喜歡

看完本篇主題後,您的感覺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