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定位點

臺南市「官田烏金 菱聚社區長幼能量」

  • 瀏覽數:瀏覽數:2827
  • 修改日:修改日:2019/06/11
  • 發布日:發布日:2019/06/11
官田區是臺灣最大的菱角產地
官田烏金 菱聚社區長幼能量
官田區老人人口數(65歲以上)則呈現逐年遞增現象,自100年底老人人口占總人口之14.9%,逐年遞增至民國106年,老人人口3,634人,老年人口比例高達16.9%,遠大於同期臺南市老年人口比例14.05%。

官田區是臺灣最大的菱角產地,菱角耕作面積約為380公頃,占全國70%生產面積,菱角年產量6,800公噸,人口老化及青壯年人口流失等人口結構轉變問題,讓菱角產業的未來增加不確定性,而菱角產業每年於產地所產生廢棄菱角殼高達3,700公噸,菱角殼質硬有角,不易腐敗及處理,農民常以棄置或焚燒處理,造成環境衛生、空氣污染等環境問題。 
高齡社會及傳統產業改變所帶來影響,面對農村人力外流、人口老化,以及環境污染、生態危機等問題,透過在地產業永續推動及循環經濟為基礎,利用菱角產業所產生之菱殼炭附加價值串起社區經濟,從「生活、生產、生命、生態」四面相,改變官田區農特產業模式,結合社區長者參與、投入志願服務共同開發屬地方特色之生物炭行銷產品,再將回饋獲益作為社區關懷,構成互助友善的循環機制,同時廢棄物在地處理、在地使用之資源循環經濟目標,共同推廣菱殼炭,營造高齡友善、健康社會環境,也賺到長者的健康。 

透過社區發展及關懷據點號召社區高齡者投入社區服務與參與,帶動官田區農特產業轉型與增值,也讓長者在過程中獲得健康與成就感,而永續與多元農業發展期待吸引青壯年返鄉,以解決官田區青壯年人口外流之問題,並呼應COP21 巴黎氣候峰會「千分之四倡議」(4 Per 1000 Initiative: Soils for Food Security and Climate),每年提高土壤碳素含量達4‰,可以有效減緩氣溫的上升,且透過菱殼炭回收再利用,每年預計可減碳量高達375ton-CO2e外,亦解決農業廢棄物造成環境污染之問題,達成區域農業永續發展之目標。
看完本篇主題後,您的感覺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