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定位點

臺中市「幸福長照在臺中-A咖大集合」

  • 瀏覽數:瀏覽數:2416
  • 修改日:修改日:2019/06/11
  • 發布日:發布日:2019/06/11
首創「照顧生活館」
幸福長照在台中記者會
臺中市已進入高齡社會人口結構,目前民眾對於長照服務的困境為「找不到、看不到、用不到」,其因是普遍缺乏開放式的長照諮詢、申請(一案到底)服務、整合需求服務;因此,臺中市除配合中央推動長照政策外,另規劃發展在地的長照服務,建構『溫暖』、『美學』、『全人』的長照服務體系,真正落實「看的到、找的到、用的到」的長照服務。

策略與行動,朝向「點、線、面」推動擴展長照服務據點、發展創新服務模式、整合長照組織、三大目標。包括1.擴點-擴展長照服務據點,為提升長照服務可近性,持續擴展巷弄長照站,且參考臺中市「有本生活坊」照顧咖啡館模式,首創「照顧生活館」以提供滿足社區居民個別生活所需的一站式整合生活服務,各館擁有個別美學及經營特色;另透過宣導、召開服務單位聯繫會議,建立合作共識。2.展線-發展創新服務模式,整合長照特約模式並整合跨專業服務,發展多元服務的方式並首創「陪出院長照服務」,結合出院準備友善醫院,於住院期間即由出院準備服務人員完成長照需求評估並快速連結服務,出院當天-即關鍵的一天,長照服務不中斷。3.構面-整合長照組織,為提升長照服務品質、行政效能,讓業務及人力更有效率,臺中市組織整合長照單一服務窗口;持續規劃執行跨單位、跨部門合作模式,結合臺中市民政局愛鄰守護隊,轉介與協助長照服務申請;延伸衛生福利部中央健康保險署居家醫療整合照護計畫,持續擴展長照服務量能,增加長照服務能見度,進而提升服務使用率、醫療照護可近性,提供失能民眾整合性全人照護。

臺中市提出多項計畫及創新方案,如照顧生活館已達37館,將達到一區一館,發展陪出院服務、時間銀行、愛鄰守護隊,增進鄰里互助、滿足民眾照顧需求;未來將進一步以降低失能老人比例為目標,並使更多長輩享受樂齡生活,讓臺中市成為長輩樂活的幸福之都。
 
看完本篇主題後,您的感覺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