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定位點

全面擴大新生兒篩檢服務項目-守護新生兒健康

發布單位:發布單位:婦幼健康組

  • 瀏覽數:瀏覽數:8055
  • 修改日:修改日:2019/10/30
  • 發布日:發布日:2019/10/29
為提升新生兒的照護品質,自108年10月1日起全面擴大新生兒先天性代謝異常疾病檢查項目由11項增加為21項。只要新生兒出生48小時採取微量腳跟血就可完成21項篩檢,早期篩檢,早期治療,可避免造成永久性的神經與身體損害後遺症。
新生兒先天性代謝異常疾病篩檢政府提供一般新生兒每案補助200元整,如為低收入戶、優生保健措施醫療資源不足地區之醫療機構(助產所)出生者,每案補助550元整。新增10項篩檢,為現行串聯質譜儀篩檢可以同時檢測項目,不會增加民眾經費負擔。針對疑陽性個案會依疾病不同,政府補助進行不同『確診流程』,相關費用由政府補助。
新生兒篩檢採全面性參與方式,篩檢前由醫護人員口頭衛教說明後,家長無提出異議或未主動拒絕篩檢者,即視為同意篩檢,每年篩檢率都達99%以上,針對異常個案,均已完成轉介追蹤。
看完本篇主題後,您的感覺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