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定位點

社區新食尚,營養好食力 「109年度全國社區營養推廣中心成果觀摩會暨記者會」

發布單位:發布單位:社區健康組

  • 瀏覽數:瀏覽數:1799
  • 修改日:修改日:2021/03/17
  • 發布日:發布日:2021/03/17
    國民健康署自107年起補助各地方政府成立「社區營養推廣中心」,期盼讓營養師走入社區,推動具地方特色的長者營養照護服務。為展現社區營養推廣成果,今(17)日假張榮發基金會國際會議中心舉辦「109年度全國社區營養推廣中心成果觀摩會暨記者會」,除有社區長者、地方單位、醫事機構、專家學者、學校師生、公學會等參與之外,還特別邀請原民會、農委會、客委會、教育部等合作夥伴和第一線據點服務人員共襄盛舉,並擴大社區營養表揚對象,期透過觀摩學習與鼓勵分享,提供長者更完善的營養照護。
    代理署長賈淑麗表示:「國民健康署從民眾營養需求的角度,積極與農委會的綠色照顧站、原民會的文化健康站、客委會的伯公照護站、教育部的長青食堂等跨單位合作,除推廣當令在地食材,亦考量長者牙口不好等問題,發展質地調整飲食,並融入不同文化習慣,共同建置資源平台、支持網絡,幫助長者吃得下、吃得均衡」。
    根據2014~2017年國民營養狀況變遷調查結果,顯示長者的乳品類、蔬菜類、水果類及堅果種子類均攝取不足,尤其是乳品類不足1份及水果類不足2份之比例高達8~9成。為讓據點供餐人員、餐飲業者提供長者營養均衡、安全衛生且融入當地特色的菜餚,國民健康署首次邀請各地共餐據點一同參與共餐食力獎選拔。透過縣市的創意發想,和社區營養師的輔導精進下,激發提升營養的動力。
    其中,嘉義市創新開發教案「生命繪本-記憶中的味道 學營養吃健康」,引導長者畫出記憶中的菜餚,營養師從旁給予正確營養觀念,不僅找回長者記憶中的味道,也讓他們學營養、練肌力,更增進手眼協調性及對色彩的欣賞,長輩們都開心表示還要繼續上課!花蓮縣據點人員以長者自我探索為主軸,規劃列車教案,內容包括長者到部落種植及蒐集食材,設計出專屬自己的「我的餐盤」,並樂於與其他據點交流分享。
    社區營養師更媒合社區內資源,提供多元的營養服務,吸引長者參與,如基隆市社區營養推廣中心結合書法公會辦理「我的餐盤」書法比賽,邀請阿公阿嬤一起書寫「我的餐盤」口訣並辦理成果展,幫助長輩牢記及運用於生活中;臺北市社區營養推廣中心結合樂齡退休人力,由退休社區營養師、廚師及護理人員等夥伴深入社區發揮所長、重啟第二人生,提升社區營養推動服務品質與量能。
    本次觀摩會除了頒獎鼓勵各縣市社區營養推廣中心、共餐據點、社區營養師及營養教案、邀請得獎者進行分享外,現場並採用電子看板展示社區營養推廣中心推動成果,也讓與會者實際體驗營養師們用心設計的優良教案及教具教材,呈現社區營養服務的多元面向,感受到「社區新食尚 營養好食力」的精神,勉勵在社區崗位上努力的夥伴們,持續營造社區營養照護的使命與價值,朝向提升長者營養健康的目標邁進。
20210317newsimg
看完本篇主題後,您的感覺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