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定位點

全穀雜糧類⾷物吃多少?

發布單位:發布單位:社區健康組

  • 瀏覽數:瀏覽數:7308
  • 修改日:修改日:2022/04/19
  • 發布日:發布日:2022/04/19
全穀雜糧類食物吃多少
全穀雜糧類的⾷材包羅萬象,到底每種⾷物該如何互換取代,才不會⼀不⼩⼼就超過建議份量了呢?⾷⼩編⽤⽇常⽣活中常⾒的全穀雜糧類⾷物舉例,先來幫助⼤家輕鬆了解⾷物份量!

全穀雜糧類1碗(使⽤⼀般家⽤飯碗計算🥣 )
=糙⽶飯1碗、五穀飯1碗、胚芽⽶飯1碗
=熟麵條2碗、燕⿆粥2碗
=地⽠(⼩)2個(220公克)
=芋頭(中)4/5個(220公克)
=⽟⽶2⼜2/3根(340公克)、⾺鈴薯2個(360公克)

根據每⽇飲⾷指南建議,若⾷⼩編每⽇所需1800⼤卡熱量,全穀雜糧類建議攝 取量則為「3碗」,來看看⾷⼩編⼀⽇餐點如何搭配吧!
🔸 早餐=地⽠燕⿆粥(1個⼩地⽠+1碗燕⿆粥)+⽜奶1杯+⽔果
…共1碗全穀雜糧類
🔸 午餐=⾺鈴薯起司咖哩飯(1個⾺鈴薯+1碗糙⽶飯)+味噌湯+⽔果
…共1.5碗全穀雜糧類
🔸 晚餐=⾹菇雞湯麵(1碗熟麵條)+蘆筍炒⾁⽚+涼拌⼩⿈⽠+⽔果
…共0.5碗全穀雜糧類 #合計共3碗全穀雜糧類

這樣對於全穀雜糧的份量是不是有更清楚了呢?下次在準備⾷材時,若當餐有不同的全穀雜糧,記得要互相替換,酌量搭配,並且多以未經過過度加⼯的全穀雜糧類⾷物為主⾷來源,取代精製澱粉,⼀起實踐健康飲⾷!

*備註:請依照⾃⾝熱量需求,查出⾃⼰「全穀雜糧類」的建議份數哪裡查?https://www.hpa.gov.tw/Pages/EBook.aspx?nodeid=1208
 
看完本篇主題後,您的感覺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