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定位點

⽶粒不脫殼 健康更加分

發布單位:發布單位:社區健康組

  • 瀏覽數:瀏覽數:747
  • 修改日:修改日:2022/04/19
  • 發布日:發布日:2022/04/19
米粒不脫殼 健康更加分
想必⼤家對於糙⽶應該都不陌⽣吧!?糙⽶為國⼈⽶飯主⾷之⼀,新鮮的糙⽶呈現著油亮的光澤,就像是⼀顆顆有活⼒的種⼦,也是提供許多重要營養素的
⾷物來源。

📍 糙⽶→胚芽⽶→⽩⽶碾製過程
  1. 稻穀脫殼→糙⽶
  2. 糙⽶去除麩⽪,但保留著胚芽→胚芽⽶
  3. 胚芽⽶去除全部胚芽→⽩⽶
由於⼤部分的營養素存在於麩⽪、胚芽與胚乳中,因此糙⽶相對保留著較完整的營養,如蛋⽩質、膳⾷纖維及維⽣素B群等。

烹煮建議
糙⽶因⽐⽩⽶保留著較不易透⽔的外層,在烹調時可以參考以下幾種⼩撇步喔!
📝 [烹煮前]
✅ 加⽔浸泡,放⼊冰箱隔夜後(約5-7⼩時)再蒸煮
✅ ⽤熱⽔浸泡,加速糙⽶外層軟化

 [烹煮時]
若不習慣糙⽶⼝感的話,可以從逐量增加糙⽶的⽐例開始,讓部分糙⽶取代
⽩⽶,同時也獲取更多的營養喔!

根據 #我的餐盤 建議,澱粉主⾷來源應多以原型、未加⼯的全穀雜糧為主,不妨就從平⽇的⽩⽶飯加⼊「糙⽶」試試看吧!

[同場加映]糙⽶vs⽩⽶營養價值▶https://www.facebook.com/ eatinghealth.tw/photos/443345913789589
 
看完本篇主題後,您的感覺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