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定位點

【健康吃元宵,歡喜慶團圓】

發布單位:發布單位:社區健康組

  • 瀏覽數:瀏覽數:1545
  • 修改日:修改日:2022/04/19
  • 發布日:發布日:2022/04/19
健康吃元宵,歡喜慶團圓

農曆正月十五是元宵節,習俗上會吃湯圓或元宵來應景,代表團團圓圓之意。傳統元宵做法是將餡料沾水後與糯米粉一起搖製成圓球狀,所以可別小看這一顆小小的元宵,熱量可是不低喔!

營養師這次和大家分享三個健康吃元宵的重點,讓你在歡喜過節的同時,一起兼顧身體健康!

  1. 重點一、與正餐的澱粉主食代換
    元宵的外皮是使用糯米粉製作而成,屬於澱粉類。以芝麻包餡為例,約莫吃四顆(280大卡)就等同於攝取一碗白飯,是不是很驚人呢!若是再搭配甜湯食用,一碗的熱量就接近一頓飯的熱量喔!因此,若當餐有食用元宵的話,其他的澱粉主食就要記得減量喔!
  2. 重點二、低糖減熱量,搭配高纖蔬菜一起吃
    有包餡的元宵含糖量已經很高,建議可直接清水煮熟食用取代甜湯,或運用天然食材如紅棗、桂圓提味。而在烹煮鹹元宵時,可以加入新鮮蔬菜,如高麗菜、白蘿蔔等熬煮新鮮美味湯頭,取代油炒爆香的烹調方式,減少油脂攝取。
  3. 重點三、酌量食用,細嚼慢嚥
    由於元宵外皮是由糯米粉製作,腸胃不好者攝取過多容易有消化不良的問題,而有糖尿病、腎臟病等慢性病的民眾,在攝取時也應注意份量,以免造成身體負擔。

掌握以上原則,讓我們一起健康營養歡喜慶元宵

 
看完本篇主題後,您的感覺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