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定位點

【你吃的是蔬菜還是澱粉?】

發布單位:發布單位:社區健康組

  • 瀏覽數:瀏覽數:5918
  • 修改日:修改日:2022/04/19
  • 發布日:發布日:2022/04/19
那些被誤會的「偽蔬菜」澱粉

全穀雜糧類主要提供澱粉,是重要的三⼤營養素來源之⼀,除了要優先挑選原型、未加⼯的⾷材,也要注意攝取份量,掌握 #飯跟蔬菜⼀樣多(略⽐拳頭⼤⼀些)的建議份量,才不會攝取過量,熱量爆棚!
今天就來點名⼀些常在便當中出現的配菜,教⼤家分辨這些隱藏在菜⾊中的
「偽蔬菜」澱粉!

炒三⾊⾖
三⾊⾖裡⾯包含了⽟⽶、豌⾖仁以及紅蘿蔔,除了紅蘿蔔以外,其他兩種都屬於澱粉類喔!

⾺鈴薯咖哩
濃郁的咖哩醬⾹味撲⿐⽽來,拌在飯上好不過癮!不過要注意的是,其中的配料—⾺鈴薯也是屬於澱粉類的⾷物喔!

清蒸南⽠
⿈澄澄的南⽠⼀直以來都是便當或⾃助餐店的常客,不過南⽠為雜糧類,同屬於澱粉家族的⼀員喔!

除了以上的⽟⽶、豌⾖仁、⾺鈴薯、南⽠,還有⼭藥、芋頭、菱⾓、栗⼦等這些也都屬於澱粉家族的成員。倘若當餐有吃到這些澱粉類⾷材時,記得主⾷⽶飯、麵類要減量,才不會攝取到過多熱量喔!

看完本篇主題後,您的感覺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