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定位點

邀請APEC經濟體 共商可預防之嬰兒死亡策略 投資健康新世代

發布單位:發布單位:婦幼健康組

  • 瀏覽數:瀏覽數:251
  • 修改日:修改日:2024/03/27
  • 發布日:發布日:2024/03/27

      為強化APEC經濟體持續投資於降低新生兒和5歲以下兒童死亡率策略,並朝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 SDGs)所設定目標邁進,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於113年3月27日(三)於福華國際文教會館前瞻廳舉辦「強化健康新世代-投資可預防嬰兒死亡策略國際研討會(APEC Conference on Empowering the Next Generation Investment in Preventable Infant Deaths by a Healthy Start)」;邀請來自日本、美國、加拿大、泰國等專家,針對精進周產期照護及早產兒照護等議題分享實務經驗與未來發展方向,並邀請APEC經濟體代表與國內、外相關學術與產業代表共襄盛舉,共計吸引11個經濟體、逾400人報名參加。

全球未滿5歲兒童死亡率降幅趨緩,亟需有效因應策略

      自1990年以來,全球在降低未滿5歲兒童及新生兒死亡率方面取得了重大進展,未滿5歲兒童死亡總數已從1990年的1,280萬下降到2021年的500萬,死亡率下降59%;另外,新生兒死亡人數也有所下降,從1990年的520萬下降到2021年的230萬。然而,自2010年以來下降幅度趨緩。新生兒主要死因包括早產、出生併發症(出生窒息)、新生兒感染和先天性畸形,這些因素約佔未滿五歲兒童死亡之4成。因此,應積極尋求預防這些問題發生的方法,並確保獲得有品質的兒童醫療保健服務的可近性。

 

亞太夥伴共商「優化兒童醫療體系」作法,主題涵蓋兒科重症醫療及早產兒照護追蹤

      衛生福利部為強化兒童健康照護體系,做出了許多投資,在2021年啟動了「優化兒童醫療照護計畫」,完善從懷孕到生產、新生兒成長的相關醫療照護及追蹤關懷服務,從生命的源起,挹注兒童醫療及健康資源,以減少新生兒可避免的死亡,並自2024年起更擴大推動。本次研討會將同時分享我國「優化兒童醫療照護計畫」中,有關新生兒和兒科重症醫療進展,以及「低(含極低)出生體重兒居家照護計畫」之推動經驗。

      本次研討會並特別邀請美國聖地牙哥加利福尼亞大學臨床兒科Henry Lee教授進行大會演講,他指出早產與新生兒死亡是導致潛在可預防嬰兒死亡的重要因素,並介紹加州周產期品質照護協作組織(CPQCC)如何運用數據蒐集、追蹤趨勢等方法,持續精進周產期照護品質,並藉此降低可預防的嬰兒死亡率。來自我國及各APEC經濟體之專家更進一步就「兒童重難罕症照護發展與未來規劃」及「早產兒照護及追蹤」議題貢獻他們的見解和經驗;此外,亦安排綜合討論邀請包含日本、泰國、菲律賓、馬來西亞等分享各經濟體如何優化兒童醫療體系,以有效地持續降低嬰兒死亡率。

      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期待透過本研討會與APEC經濟體共同分享「優化兒童醫療體系」作法,增進彼此學習及交流,並鼓勵APEC經濟體未來可加強對於兒童健康照護議題的投資,開創亞太地區合作之契機。

 

 APEC研討會網站APEC研討會網站

 

 

APEC研討會議程APEC研討會議程

 

下載 (點擊可下載) 下載 (點擊可下載)

看完本篇主題後,您的感覺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