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定位點

宜蘭縣三星尾塹社區-靚古錐?宜蘭人

發布單位:發布單位:慢性疾病防治組

  • 瀏覽數:瀏覽數:4615
  • 修改日:修改日:2015/01/27
  • 發布日:發布日:2015/01/15

為了鼓勵農村的阿公阿嬤動起來,4年前開始,宜蘭縣三星鄉衛生所鼓勵三星尾塹社區「喬木讀書會」的成員,再加上社區關懷據點的號召,組成「宜蘭縣-靚古錐?宜蘭人」,參加國民健康署舉辦的老人健康促進活力秀比賽,成績優異,今年再度獲得宜蘭縣第一名,並代表宜蘭參加國民健康署舉辦之「2014樂齡一世 阿公阿嬤動起來」東區競賽,並奪得最佳特色獎的佳績!40多名阿公阿嬤每天到尾塹社區活動中心跳舞,「就像上學一樣快樂! 83歲的「阿雀姨」開心的說,他們都深刻體認到,「要活就要動!

隨著「農村曲」音樂,三星鄉尾塹社區的阿公戴著斗笠,扛著鋤頭下田去,阿嬤們也穿上農服,幫忙農作,接著在衛生所志工們的號召之下,所有的阿嬤都脫下農服開始運動。

「整首舞曲表演,融貫了健康103動起來的精神! 」負責編舞的蘭陽森巴舞團團長陳瓊華說,阿公阿嬤們,大多以為做農務就不用運動,其實勞動和運動是不同的,在表演裡可以看到,經過了鼓勵,阿公阿嬤願意一起運動,隨著「媽媽扭一下」的舞曲,跳的是暖身的體適能健身操,屬心肺低衝擊及增加肌耐力的動作,不跑、不跳躍,沒有傷害性的動作。

最後一段「18姑娘一朵花」,都是舒緩的動作,讓心跳逐步回復正常,也展現每個阿公阿嬤,經過體適能的有氧運動之後,個個如青春18 姑娘一樣健康俏皮,「就連坐著也可以一起跳! 67歲的陳鸞鳳7月經歷人工膝關節手術,她和其他幾個阿嬤,一起坐在椅子上,上半身也跟著舞曲擺動姿勢。

這群好鄰居、好同窗、好親戚,能湊一起運動、跳舞,享受樂活的銀髮生活,全靠社區關懷據點一群熱心的志工們號召,包括了社區理事長張明珍、總幹事楊登茂,保健志工班長黃碧霞,志工黃淑霞等人,另外,還有新生代的志工寶惜、素梅、秋霞、志忠等人,幫忙接送、陪伴練舞,為了在比賽當天呈現更好的視覺效果,陳瓊華老師為舞者們設計了表演服裝,再由老人家們一針一線縫出表演服裝,其中包括了代表三星鄉的「青蔥」標誌。

全隊的靈魂人物,大家公推是志工班長黃碧霞,78歲的她見人總是笑嬉嬉,健康有朝氣,感覺比實際年齡年輕甚多,她說,16年前丈夫過世,她受到鼓勵擔任保健志工,「為別人服務很快樂」,黃碧霞現在等於是「老人服務老人」,但她覺得收穫甚多,尤其是活力秀比賽,讓她變得更年輕、更有朝氣。

超過80歲的阿公、阿嬤比比皆是,大家都因為來跳舞,身體和精神變得更好,87歲的?壁輝說,他以前從沒跳過舞,來運動後,覺得自己每天精神變得比以前來得好,76歲的劉阿美長期洗腎,擔心自己腦力退化,每天來跳舞,心情快樂,身體更好,「一點都不累! 」劉阿美說。

「這個活動舞台,屬於所有老人家! 」衛生所人員陳明惠說,國民健康署舉辦老人健康促進活力秀比賽最大目的,就是希望老人家都能夠動起來,更健康更樂活,在三星鄉尾塹社區明顯看到成果,老人家們的人生,從此更多采多姿。

看完本篇主題後,您的感覺如何?